巴黎公布2024申奥标志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寒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10 08:42

2月9日,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委员会在巴黎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公布了最终选定的申办标志图案。  新华社发(迪奥·杜瓦尔摄)

新华社巴黎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委员会9日晚20点24分在巴黎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公布了最终选定的申办标志图案。

这一构图简单的申奥标志由阿拉伯数字“24”组成,线条令人立即联想到最能代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而标志本身为彩虹渐变色,下面依次标有“巴黎”“2024年奥运会申办城市”字样及五环标志。

据称,“24”不仅代表着此次申办的奥运会举办年份,也代表着巴黎上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年份——1924年。如果申办成功,2024年将是巴黎时隔百年后再次迎来奥运盛事,而这座法国都会也将成为继伦敦之后仅有的第二座三次承办奥运会的城市。

启用仪式上,被称为“埃菲尔铁塔的摩登诠释”的这一巴黎申奥标志被投影到凯旋门面向香榭丽舍大街的墙体上,身为巴黎奥申委联席主席的国际橄榄球理事会主席拉帕谢则当众表示,这一标志的视觉呈现代表了巴黎这座城市的历史、现代、价值观以及申办奥运的雄心。

和拉帕谢一起出席申奥标志启用仪式的还有巴黎奥申委的另一位联席主席、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三度皮划艇奥运冠军埃斯坦盖,以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

“新的申办标志彰显了巴黎这座城市的美丽与优雅,作为国际大都会的摩登与动感,以及作为创意与灵感中心的与时俱进,”女市长伊达尔戈在仪式上说。

这一标志出自巴黎的独立设计事务所“红龙”之手,其雀屏中选经过了竞标程序。10日起,印有新巴黎申奥标志的旗帜和广告将装饰起包括香街在内的巴黎主要街道及地标性建筑。

9日早些时候,巴黎奥申委刚刚宣布新签约了4家申奥赞助商,共计将得到约8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无独有偶,巴黎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罗马早于去年12月公布的申奥标志也是由该市的标志性建筑罗马斗兽场的线条构成,颜色则取用了意大利国旗的颜色红白绿三色。

除了巴黎和罗马,申办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城市还包括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和美国的洛杉矶。去年9月16日原本已获得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德国城市汉堡因全民公投反对票比例过半,于11月底宣布退出了申办竞争。

按照国际奥委会为这届奥运的申办工作所列出的日程,各申办城市将于本月17日递交第一批申办文件,而国际奥委会将在2017年利马全会上投票决定承办权归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