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滑雪“一二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14 02:02

滑雪是一项广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也是冬季运动中的基础项目。驻东北、新疆等北方地区的部队,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群众性滑雪训练,有的部队还将其列入必练课目。那么,初学者在滑雪时应了解哪些事项呢?

滑雪受伤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因为安全问题害怕参与。其实,只要把“功课”做足,休闲滑雪是很安全的运动项目。专家说,不注意热身是受伤的最主要原因。滑雪场气温低,身体发僵,如果关节肌肉没活动开,一上来就滑,很容易受伤。上雪道前,应该将髋、膝、踝、腕等多处关节活动开。

滑雪能达到怎样的健身效果?

滑雪最锻炼三者:心肺功能、平衡能力、胆量。专家说,休闲滑雪是很好的有氧运动,能增强腿部、上肢力量。由于雪鞋很重,又需要掌握平衡,很多初学者在平地走几步就会出汗。滑雪的运动量较大,相当于游泳。

初学者最先练什么?

初学滑雪者应该先在平地练习走,学会了走,再学滑。“走”的基本功包括:穿着雪板行走、八字登山行走、侧方向行走、雪板变方向行走。接下来再学平地滑行和坡道滑行。

滑雪只属于年轻人吗?

很多人觉得冰雪运动只属于年轻人,其实,中老年人同样也可以加入到滑雪队伍中来。据介绍,如今,五六十岁才开始学习滑雪的人并不在少数,经过认真练习,他们甚至可以比年轻人更加出色。

最安全的摔法是什么?

对初学者而言,摔跤是“必修课”。所以在滑雪时,一定要放松,当站不稳将要摔倒的时候,一定不要挣扎,而要让身体顺势倒下去,因为越挣扎,身体会越僵硬,摔得也会越狠。摔倒时有3个“不要”:不要用手支撑,不要手脚乱动,尽量控制身体不要翻滚。

滑雪会损伤膝关节吗?

很多人觉得滑雪很伤膝关节,其实不然。正确的滑雪姿势是膝盖略屈,而不是伸直。姿势正确了,不但不伤膝关节,对于髌骨软化症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朱 瑞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