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直到最后一刻仍在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大名 张添溯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04 02:08

丁俊晖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从0∶6落后追到10∶11,再从11∶16扳成14∶16,但比分最终停留在14∶18。北京时间5月3日,首次闯入斯诺克世锦赛决赛的丁俊晖不敌世界头号选手塞尔比,未能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举起冠军奖杯。

但是,经过两天四个阶段的激战,29岁的丁俊晖虽败犹荣——他成为第一位闯入世锦赛决赛的亚洲选手,他还在半决赛中轰出7个单杆过百,打破了奥沙利文和塞尔比各自保持的世界纪录,他的排名也将重返世界前十。

“年少成名”是国内外诸多媒体为丁俊晖贴上的标签。15岁,他便斩获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神童”称号不胫而走;18岁,他在中国公开赛上将“台球皇帝”亨得利挑落马下;20岁,他第一次轰出单杆147分的满分,成为电视转播史上最年轻的满分球手;2014年底,27岁的丁俊晖斯诺克排名跃居世界第一,成为首位英伦三岛之外的斯诺克王者。

然而,成名过早,反而束缚了丁俊晖的心理,他也一度饱受诟病。他曾连续四站排名赛止步首轮,有人专门给他送上一个刺耳的绰号:“丁一轮”。相比那段时间屡战屡败的糟糕战绩,丁俊晖封闭、消极、冷漠、孤僻的心理状态被聚光灯无限放大。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这句诗道出了追梦的不易、拼搏的辛酸。纵观丁俊晖的职业生涯,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一条完全依靠个人拼搏的荆棘之路,也是一条除了刻苦训练毫无捷径可言的坚持之路。丁俊晖曾因压力过大泪洒赛场,也曾在采访时抱怨“赢球的时候一片叫好,输了又全盘否定”,还通过各种方式试图逃离斯诺克的世界,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继续战斗。

斯诺克,归根到底是一项磨练心智的运动,尤其在“马拉松”般漫长的世锦赛,一轮比赛被拆分成3段、甚至4段,时间跨度长达2-3天。其中,球员的心理调节能力甚至比技战术更加重要。半决赛上,一度领先的傅家俊被塞尔比逆转,正是输在了心理层面。

“尽管经过了开局0∶6的落后,但我直到最后一刻仍然在战斗,仍然有机会取得胜利。我想国内的球迷也不应该感到失望。”赛后,丁俊晖说,经过这次决赛的磨练,他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在将来的比赛中,我会一直想起今天的比赛,保持战斗的心态,争取赢得更多的胜利”。

丁俊晖的妻子在此次世锦赛前发了一条朋友圈:“把所有的压力揉碎,埋进土里,让花儿长得更美一些吧。”如今的丁俊晖,从容处理压力,坦然面对输赢,保持战斗心态,相信这样的他,定会等到梦想花开!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