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是秀脚法还是把他当成联络兵心的手段?

来源:《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作者:胥得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19 10:41

送给金连长的见面礼是连队滑坡的标志

文/胥得意 (武警某部干事)

金连长是典型的朝鲜族干部,干练精瘦,不擅言辞,偶爱酒杯。他来连队工作一年后,连队又重新回到了后进的行列。问题不在于他一个人身上,但他脱不了干系。

来当连长之前,金连长在九连当副连长,整天无事时他就泡在足球场上。确实,他的足球技法是全团的教科书。足球就黏在他的脚下,从后场一直踢到前场,他想带多远就带多远,只有他跑不动时,才会停下来大口大口地喘气。那个时候,战士们才会发现他有严重的气管炎。在足球场上,他盘带技术了得,但射门乏术。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盘带的过程消耗了大量体力,在临门一脚时无力而为。尽管这样,全团官兵还是喜欢他在足球场上的表演,赏心悦目,眼花缭乱。

那年冬天,连队代表全营组成一个足球队,和全团各营进行比赛。结果是连队足球队和当时还是金副连长任队长的三营足球队杀入了决赛。在此之前,已经有消息讲金连长不久将到连队任职。在足球场上,连队的战士把比赛当成了玩,在有限的机会里尽可能和金连长交流着,以求落得一个好印象。金连长却把这场球当成了向三营的告别赛,他屡屡地冲进连队禁区,连队的战士们意识到了金连长是个认真的主儿,不再放水。那次比赛的结果是连队获得了亚军,三营一球小胜得到了冠军。一个连队和一个营拼出这样一个结果,团里领导也比较认可,但是连队的兵却耿耿于怀。在金连长赴任的当天,十几个老兵笑呵呵地把第二名的奖状摆在了金连长办公室。不明事理的金连长还在吹耀着三营的足球队如何打得连队落花流水。

金连长的工作是不顺利的,平时只有他一个人在踢球,连队的兵都离他远远的。本来就不擅长和战士打成一片的他被孤立起来。连队的士气呈直线下降,问题也便接二连三的出现了。金连长的汉语说得生硬,思想工作当然也解不开什么疙瘩。年底的时候,连队没有评上先进,没有谁觉得多么遗憾。在一年以前,连队真的不是这种状态。只要是有比赛,洒出一身血也要争个第一回来。

部队的体育活动说到底都应该是以快乐为目的的,它的第一任务绝对不是健身。体育活动更是联络兵心的一个手段。金连长却没有弄明白这个道理,他把足球场当成了他个人的秀场。踢足球不是单打独斗的事,带连队当然也是这样。当战士们把第二名的奖状当见面礼送给金连长时,他们已经用这种方式进行了一种提醒。只是金连长还是简单地认为他的足球技术让这些兵们心生佩服。一个连长能射门不等于这个连队就是胜者,能够把不会踢球的战士培养成敢于射门才是带兵有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