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本事从哪里来?现代战争需要好身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亮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20 02:08

锤炼能打胜仗的“钢筋铁骨”

■彭亮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达到能打胜仗的要求,没有一副好身板可不行。

对于这一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有精辟论断,并身体力行之。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明确提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他一生注重体育锻炼,游泳、爬山、跑步等运动坚持不懈,还特别重视冷水浴,以锻炼“猛烈与不畏”的精神。

对体育锻炼的认识,朱德总司令说得具体而实在:“打仗是格斗,是角力,所以体力锻炼很重要。”贺龙元帅更是彻底:“打球就是革命!”难怪他宝刀不老,年过花甲掰手腕,还能胜过许多年轻小伙子。

强军先强体。我军由弱到强是一步步打出来的,每一场胜仗,都需要官兵的硬身板和铁脚板。如果说单兵是军队战斗力的基础,那么军人体能就是基础中的基础。

然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体能次要论”甚至“体能无用论”开始出现:如今已进入全面比拼智能和技能的时代,拼体能毫无意义。一旦战事发生,战机稍纵即逝,在键盘与按钮之间胜负已定,敌我双方根本无需贴身肉搏。因此,体能训练既显得多余,又土得掉渣。

果真如此吗?先放眼全球,看看美、俄等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美军提出,要将作战部队的官兵打造成“作战运动员”。俄军认为,体能准备是作战准备的基本构成,体能训练的目的是保障军人体能状态能够满足遂行作战任务的需要。客观地讲,现代战争是体能、智能和技能的综合较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论断从未过时。

古人云:“教兵之法,练胆为先;练胆之法,习艺为先。艺精则胆壮,胆壮则兵强。”军人的本事从哪里来?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个字——练。通过设置贴近战场的高强度、高难度军事体育训练,在“三九”“三伏”中锤炼出官兵能打胜仗的“钢筋铁骨”,才能在未来战场所向披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