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欧锦赛:“德法大战”两年间改变了谁?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08 10:46

新华社西安7月8日体育专电 题:数说欧锦赛:“德法大战”两年间改变了谁?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一场2:0的胜利,让又迎来黄金一代的法国队迈过了成长道路上到目前为止最艰难的一道坎,对手正是在两年前的7月给他们上了沉重一课的德国队。两年之间,这两支同样年轻、同样朝气蓬勃的球队都没有空耗天赋、故步自封,而作为此前失利者一方的法国队,正迎头赶上世界冠军的步伐。

抛开历史恩怨,德、法足球队虽同属传统豪门但算不上夙敌,这是由于30年来双方的高潮期恰好形成错位,法国队引领风骚时正是德国队的蛰伏期,德国队崛起后法国队又时常自毁前程。不过,2014年世界杯同在上升期的两支球队相逢时,德国队虽一球小胜但场面却是一边倒,法国人在欧锦赛半决赛之前谈及“复仇”也并不为过。

虽然教练席上还是德尚对勒夫,但两队班底已大为改变。东道主将两年之前的23人阵容做了8处调整,本泽马更以落选为代价把核心身份让位给如今的博格巴,本场半决赛的首发阵容中只有5名当时的主力;德国队除了克洛泽和拉姆退出国家队,诺伊尔、博阿滕、克罗斯和厄齐尔这条中轴线依然保留,还吸纳多名青年才俊,成为欧锦赛24强中最年轻的球队之一。

即便在主场作战,“高卢雄鸡”面对世界冠军还是以弱打强的态势。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数据显示,上半场德国队以62%的控球率占据优势,甚至达到过81%的高点。虽说本届赛事以放弃控球率换取反击空间的先例很多,但法国队这次并非主动让出球权,一是首发阵容的配搭不擅长打反击,二是一般反击的球队会用更多跑动寻找空间,但法国队的跑动却落后对手。

但德尚的改变在上半场压哨的点球之后开始见效,整个下半场,沉着反击的法国队只有130脚传递,成功率更是低至69%,但却收获了全场16次射门中的9次。领先后,德尚将博格巴和马图伊迪的双后腰前移扩大活动范围,才有了球队在前场反抢攻进锁定胜局的一球。

两年间,法国队的进攻从超过半数由左路发起到如今三条进攻路线清晰且均衡,除了场上球员自身的努力,德尚大胆舍弃本泽马而使用平民化的三叉戟堪称妙笔。

全场多项数据占优却两球落败的德国队却依然在为“寻枪”不成付出代价。“有锋”与“无锋”虽是形式,但勒夫信赖的“进攻四小”在本届欧锦赛中传而不射、无效控球也是不争的事实。当唯一的大中锋戈麦斯缺阵时,德国队无论是阵地战还是反扑都只能让穆勒甚至萨内争抢头球,全队在半决赛26次传中只有6次成功便是最大的“讽刺”。

如果说本场比赛勒夫输给了残阵以及意料外的点球、受伤,但本届比赛看下来,世界冠军的小修小补多过大胆求变,没能克服失去克洛泽和拉姆的阵痛,成为球队打造“无敌战车”的最大短板。

很难想象法国队若是输掉本场半决赛会如何,他们不仅本土夺冠的梦想破灭,连续两次败给同样年轻却更有经验的球队,这道坎在今后将更难迈过。好在更加勇敢的法国人完成了“复仇”,令这两支当今欧洲最具潜力的球队依然势均力敌,更让人们期待他们在未来大赛上再次相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