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开幕 巴西人牵手“未来之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高飞
2016-08-07 02:30

追梦,牵手“未来之国”

——写在里约奥运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刘化迪




“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庆典。”

好个乐天派,巴西著名文学家保罗·科埃略竟用这话来概括自己国家国民的性格!也真是太巧了,也许惟有奥运会,才堪称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70多亿居民共同的“节日”。

今晚,南美洲的巴西第一次在本土与古希腊奥林匹斯众神激情相约。在美丽的“上帝之城”里约热内卢,在享誉全球的“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用一场充满南美风情和巴西特色的盛典,拉开了大幕!

今晚,南大西洋吹来的信风格外清爽,奥运圣火伴随漫天焰火烈烈燃烧。在驰名世界的“未来之国”,我们憧憬着,“一个新世界”从遥远的西南半球的地平线上缓缓展现在世人面前!

花园派对 

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开场部分以花园命名,这是一个隐喻吗 

此前,我们更习惯的说法是地球村。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大大缩小了地球上地区与地区、国与国、洲与洲之间的时空距离,整个地球像是一个村落。然而,时空距离的缩短,是否意味着人与人、心与心之间距离的缩短?

花园,体现的莫非是巴西人对祖国发自内心的自豪?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开场部分以花园命名,这是一个隐喻吗?

从1500年葡萄牙人第一次踏上巴西海岸的那一刻起,这块土地的价值和潜力闻名于世。从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和水量最充沛的亚马逊河,从全球最迷人的海滩到那些美得令人窒息的山水……巴西的一切似乎都有意要在你初见的一刹那,惊艳于她的美丽和富饶。

花园,应该是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巴西贡献出的一片派对的舞池。

在这片以年轻人为主角的场地中,人们唱歌、跳舞,快乐相约、亲密无间。正如桑巴老歌中唱的,“不坠入情网是人间最深的罪愆”,“花园”中不断擦出友谊和爱的火花。世界名模吉赛尔·邦辰伴着歌曲《伊帕内玛女孩》亮相,她摇曳动人的身影,美过最旖旎的风光。还有桑巴,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怎么会没有桑巴呢?在这里,“从五岁的小孩到七十五岁的老人,都会跳舞”。

花园,也是我们世俗众生梦寐以求的胜景吧!

你看,演员们一会儿节奏舒缓地抱团左右摇摆,犹如风吹麦浪;一会儿则劲爆起来,像即将被热量爆炸成香喷喷的爆米花。最妙的是服饰,用的是耀眼明亮的红、黄、青、蓝、紫,充盈着豪迈奔放、华丽的美,那些性感的桑巴女郎头上和背后的装饰物,似乎要用完十只孔雀的艳丽羽毛,才能够尽善尽美地装点出狂欢的气氛……

巴西人与全世界的人们相约,他们把“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狂欢节搬到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6000名志愿者演员和专业歌唱家、舞蹈家们,带动着全场7万余名观众的热情,共同起舞——你是否还能想象出任何一个其他城市,能够绽放出比里约热内卢更多的活力与激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