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得主吴敏霞:跳水界不休的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9 04:02

传奇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她是唯一一位蝉联4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她是唯一一位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

她与邹凯同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她也是唯一一位获得过7枚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

南大西洋掀起劲风,仿佛是奥林匹斯众神不甘寂寞,乘风驾临里约偷看人世的欢愉。

到了傍晚,风儿渐缓,细雨滋润大地。风雨中,天地为一位老将的谢幕表演搭好舞台,而她——跳水界的传奇巨星吴敏霞——用一场最完美的表演,向世人阐述了奥林匹克的神韵,展示出“一秒钟艺术”的真谛。

连续五个动作,她和自己的搭档施廷懋始终稳稳占据领先地位,其他人只能为银牌奋斗。她的身材就是为跳水而生,空中姿态所展示的美感极具视觉冲击力,无论是线条的控制还是身体的舒展,都无懈可击;从走板起跳到打开入水,她像一条美人鱼,来自空中,又以最美的姿态钻入水底……

对于吴敏霞来说,这是她第4次参加奥运会,今天她第4次在女子双人3米板中折桂,算上1枚个人金牌,她谢幕的行囊中有5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超越了伏明霞、郭晶晶、萨乌丁等名将,成为奥运会中跳水第一人——露天的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当这样的介绍由现场DJ播出,人们发出一阵阵惊呼,并爆发出一浪又一浪庆祝的狂潮。

对于中国奥运会军团来说,她是唯一一位蝉联4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唯一一位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运动员;与邹凯同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唯一一位获得过7枚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

她是一个传奇!

最了解她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评价只剩下赞美。“她真的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我祝贺她,为她感到骄傲,为中国跳水队感到骄傲!”周继红说,“作为奥运四朝元老,她从12岁进入国家队坚持到现在。即将年满31岁的女运动员,非常不容易;在她这个年龄还能够坚持,并且保持这么高的水准,非常难得;她浑身都是伤病,时刻都在和伤病作斗争,她的精神非常难能可贵……”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能做到连续4届比赛在同一个项目中夺魁的运动员少之又少。卡尔·刘易斯,男子跳远4连冠;阿尔弗雷德·奥特,男子铁饼连续4届金牌……吴敏霞,和这些伟大的名字一起,共同写入奥林匹克的史册。

演绎“一秒钟的艺术”,她意犹未尽:“今天的比赛太短了,我都没有来得及享受呢。室外比赛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困难也非常多,但是我们有赢得比赛的坚定信念。”

只有极其努力,才能使结果看起来水到渠成。“是的,坚持了这么多年,我从未放弃,我应该是挺伟大的。”表演谢幕,吴敏霞说完这番话,轻盈转身离去。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