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体操队:输得起 再重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0 03:00

输得起 再重来

■本报记者 刘化迪


一老带四新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最终没能完成奥运会三连冠的伟业。

去年的世锦赛冠军日本队依靠老将的经验和稳定的发挥,笑到了最后。

“我们最注重的是团体,最不想输的也是团体。”整场比赛发挥几近完美的队长张成龙,招呼四员小将手臂互相搭在一起,大家狠狠发力吼了一嗓子。之后,张成龙一个人走到场边,失望地把头深深地埋下去,肩膀抽动着,泪水不断涌出——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自去年世锦赛无缘七连冠后,中国男子体操队再遭“滑铁卢”,这一次他们再度无缘金牌,获得第三名。

论整体的技术难度,中国队冠绝全场。高难度,必然伴随高风险。处变不惊的大心脏,多是历练出来的。包括内村航平在内的四员日本老将慢慢拉开分差,最后一轮,他们以强项自由操收尾,表现几近完美。中国队最后的单杠表演也相当稳健,但不足以阻挡日本队以274.094分夺冠。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面临颠覆性的选手更迭,个人全能已经没有像杨威这样拥有统治力的选手,团体比赛只能靠整体来拼对手。而日本队则迅速打造出以内村航平为主将的更为强大的队伍,经过多年的冲击,他们在2015年世锦赛终于实现冠军梦想,进而将优势保持到了里约……

21岁的林超攀表示:“我们不想把失利归咎于裁判打分的问题。输也要输得起,后面几年我会再好好发展下难度,让自己的动作更完美。”

“这场比赛,我也在自我检讨。希望将来除了吊环之外,在其他项目上也能为队友多分担一些。”小将刘洋说,“我们将重整旗鼓,2020年在东京,争取把失去的赢回来!”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