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三届奥运五枚金牌 她的名字叫奇迹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欣 李嘉 王春燕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0 08:59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 王春燕)三届奥运会,五枚金牌,即将年满24岁的陈若琳用此前两届奥运会的双冠王,再加上9日在里约奥运会新出炉的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实现了中国跳水队自该项目加入奥运会以来的五连冠,也创造了女子跳台运动员的全新纪录。她用金灿灿的金牌告诉世界“我的名字叫奇迹”。

女子双人10米台,是中国跳水的金牌自留地,包揽了自悉尼奥运会至今的所有奥运金牌,是跳水8个项目中唯一保持全胜的项目。陈若琳此前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都是双冠王,蝉联女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冠军,双人搭档从王鑫、汪皓换到了如今的刘蕙瑕。在完成双人跳台“三连冠”后,她凭借5金追平吴敏霞,并列成为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霞姐在我心中是神一般的人物,我一直在努力追随她的脚步,她拿到5块奥运金牌非常了不起。”陈若琳谦虚地说,“比赛前我没想太多,只是想把动作做到了。我相信,努力了总会有回报。”

作为这个年龄还坚持在跳台的女选手,陈若琳算是老将,脖子、后背和腰都有伤病,尤其是后背,贴的膏药就好像打了补丁一样,每天在进行康复理疗的时候她都会痛苦地大叫。

“里约奥运周期对我来说确实非常困难,最主要的就是伤病问题,受伤之后没法坚持训练,像我们这种项目,如果不训练,就达不到要求,就会拖累同伴。其实我很感谢领队、感谢队医,是他们在背后默默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成绩”。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就是在1984年奥运会上凭借女子10米台冠军为中国跳水带来奥运第一金。她为弟子加冕奥运5冠王而骄傲感动。

“陈若琳能够获得这个冠军非常不容易,她能够用常人不能想象的毅力克服伤病,站上跳台就是奇迹,她还表现得这么好,我非常激动!在女子跳台项目上,以前从来没有一个运动员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并且全部获得了金牌,她真的是一个奇迹,”周继红说。

其实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蝉联双冠王后就已经是奇迹了,她也曾经一度迷惘过,不再渴望胜利,每天混日子,2015年6月在奥运选拔赛上跳得一塌糊涂,领队周继红罕见地公开批评她。每每回顾那次比赛的失利,陈若琳都觉得不好意思:“我的状态奇差无比,自己都觉得恶心。多亏了领队把我骂醒了,让我振作起来,重新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里约奥运会前的这一年备战,陈若琳练得非常狠,状态回升,这保证了她在里约奥运会的完美表现,人们甚至希望四年后的奥运会还能见到陈若琳。

“这次很有可能会是我的最后一次比赛,我希望以完美的表现收尾。我做到了!”陈若琳笑着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