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重蹈覆辙 丁宁成就女乒“大满贯”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 张寒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1 10:56
8月10日,中国选手丁宁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这是伦敦奥运会的“续集”,隔网相对的还是李晓霞和丁宁。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10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丁宁没让历史重演。4:3,世界乒坛最优秀的两位女选手联手奉献了这场史诗般的较量,最终丁宁在拿到2011、2015年世乒赛冠军,2011、2014年世界杯冠军后,摘得通向“大满贯”之路上仅差的奥运会金牌,成为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之后的第五位女子“大满贯”得主。

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乒乓球队从未让女单金牌旁落过。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李晓霞4:0横扫日本选手福原爱,丁宁4:1淘汰朝鲜削球手金宋依,延续着国乒在这个项目上的不败金身。

卫冕冠军碰上头号种子,世界乒坛两位最优秀的女选手联手打造了这场巅峰对决。丁宁率先上手,不过在10:8领先拿到首局局点时,丁宁出现了发球直接失误的情况,好在她及时调整,以11:9为自己开了个好头。

胶着的氛围贯穿整场比赛,两人多次上演连续追分的好戏,第五局李晓霞7:3领先后,两人打出了20多拍的相持球,现场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前六局难分高低的情况下,丁宁又抓住了决胜局的关键开局,连下三分奠定基调,尽管李晓霞此后苦苦追赶,不过随着她的一记回球出界,决胜局的比分被定格在11:7。

获胜后的丁宁跪在地上,任由喜悦的泪水在脸庞滑过。两届奥运会,她与李晓霞互换了冠亚军位置,但她说,每一次比赛都不能去做什么比较,相比四年前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双方在决赛中都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

李晓霞表示,给自己的布置就是一分一分去咬,只要球不落地就别放弃。“还有几天时间,好好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场比赛,”她说。

此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金宋依以4:1战胜福原爱,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摘得铜牌。福原爱打入四强,同样创造了四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