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系列之一:宁泽涛奥运之行到底怎样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欣 李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5 08:4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 新闻分析系列之一:宁泽涛奥运之行到底怎样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王春燕

100米自由泳名列第12,50米自由泳排在第30名,参加的两个接力都因为队友抢跳犯规而被取消成绩,最可惜的是13日晚奥运会游泳比赛最后一个项目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本来名列第四打破了亚洲纪录,但犯规就是犯规——这就是世界冠军宁泽涛在里约奥运会的成绩单。

宁泽涛的奥运表现到底怎么样?

两个字:正常。

客观说,他尽力了,发挥正常。宁泽涛在接受采访中一再表示,对自己的表现满意:“我尽力了,尽最大努力了,发挥出了现在的正常水平。我能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感觉非常开心,非常荣幸,也非常骄傲。”

确实如此,作为国际大赛经验不算丰富的宁泽涛来说,他的第一次奥运会亮相表现中规中矩,是唯一进入100米自由泳半决赛的亚洲选手,他依然是亚洲第一人。此前他只在2014年参加过仁川亚运会、2015年喀山世界锦标赛。

不是所有运动员都能在奥运会发挥出最好水平:赛前澳大利亚带着11项世界排名第一,结果他们中只有霍顿拿到了冠军,其他人全部失灵,成绩倒退没能摘金。宁泽涛过于顺利而又爆红的亚洲到世界冠军“前两步”,让人对他的奥运会充满了幻想,然而奥运会的激烈程度和残酷性远远超过世锦赛。

从决赛选手的身材体型看,人高马大、肌肉结实,获得冠军的查莫斯身高1米93,体重90公斤。而本来就体重偏轻的宁泽涛就显得更加瘦弱,他从6月底至今体重降了6斤,目前身高1米91,体重只有77公斤,游在半决赛的边道1道,简直会被其他选手制造的浪冲走。

宁泽涛的比赛调动能力非常强,在里约总共游了四次100米自由泳,基本成绩稳定在48秒5左右,4X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的47秒88(如果加上听发令枪的反应时0.7秒左右,应该是48秒5左右),100米自由泳预赛48秒57,半决赛48秒37,混合泳接力最后一棒的单棒成绩47秒95(如果加上听令出发反应时依然是48秒5左右)。

其实,男子100米自由泳新科奥运冠军的成绩只比宁泽涛在2014年全国比赛打破亚洲纪录时的成绩快了0.08秒!正常情况下,他如果按照两年前的训练发展趋势,登上奥运领奖台完全没有问题。可是,在宁泽涛的现有训练能力下,他的比赛如实反映了训练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