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预选赛十二强赛:国足如何求得一线生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30 02:06

兵发首尔,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战火将燃——

前路多艰险 国足须奋起

■朱 瑞

今晚,中国男足从沈阳兵发韩国首尔,正式吹响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冲锋号。

9月1日,国足将客场挑战韩国队,这是中国男足时隔15年再次跻身十二强赛的首战,梦想的舞台已搭好,剧目将如何展开,我们期待并憧憬着。

中国男足,在2002年奋勇跻身世界杯决赛之后,连续三次折戟在亚洲区预选赛的四十强赛阶段,甚至就连亚洲区最后阶段的十二强赛都成为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因此,当高洪波率领国足最后时刻闯关成功,跻身亚洲区十二强赛的时候,球迷无不为之振奋。

不过振奋之余,还得考虑下现实问题:群敌环伺的十二强赛,国足如何求得一线生机?

国足所在小组,韩国队和伊朗队的实力无可撼动,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整体实力也要强于国足,唯有叙利亚队的实力相对较弱。碰到这几个硬茬,国足想要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直接入围世界杯,除了杀出一条血路,别无他法。

所以,国足想要顺利通过这场大考,仅仅学习女排精神还不行,还得有准备、有计谋。客观讲,面对海归无数、大赛经验丰富的韩国队和伊朗队,以国足目前的实力,纵然拼尽全力,恐怕也难言战胜;哪怕战而胜之,也会导致消耗过大,无以为继。倒不如效仿田忌赛马,在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和叙利亚队身上狠下工夫。

事实上,和这三支球队的六回合较量,才是真正的生死战。

实力稍弱的叙利亚队,是国足必须要拿下的对手。由于叙利亚队主场全部定在澳门,国足不仅不用远赴西亚客场,还反客为主,拿到了一个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送来的6分,不拿实在说不过去。

而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都是亚洲传统强队,国足虽然实力稍逊,但只要“舍得一身剐”,也有不小的胜算。去年在亚洲杯赛,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组,曾以2∶1逆转对手;今年3月在世界杯预选赛与卡塔尔队的关键一战,国足也以2∶0获胜。因此这四场比赛,主场力求全胜,客场力争拿分,如果能拿8到9分,那就算超额完成任务。

剩下的韩国队和伊朗队,虽然难以战胜,但也绝不能轻言放弃,每一场比赛必须要和对手血拼到底,能拿1分就赚到1分。

这样,如果能拿到至少15分,小组第三有望。至于最终能否出线,还需要运气眷顾。

高洪波首次执教国足教鞭时,曾在东亚四强赛上大破韩国队夺得冠军,但那只是一次小考,韩国与日本两队在东亚四强赛中向来派出的都是二队。中考高洪波也参加过一次,那是2011年亚洲杯,当时国足与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科威特队分在一组,并不算死亡之组,但在首战力克科威特队之后,国足与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时尽处下风,而这两队现在恰恰又成了国足十二强赛的最主要对手。也正是因为那次中考考砸,高洪波黯然下课,5年之后,上天又给了高洪波一次机会,中考考砸的他这次直接进入十二强赛的终极考场,缺兵少将的高洪波将迎来教练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考验。

以弱战强,以战术胜人,而以精神动人。于国足而言,因为场场都是死磕对手,其中会有很多事先难以预料到的情况出现,也会有很多难以抗拒的挫折到来。但既然是在小组赛“死过一回的人了”,何不卸下包袱,痛痛快快战一场。最不济,也能看看差距所在。

国足将士们,请坚持,把握手中的机遇!请奋起,为了千万声球迷的呐喊!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