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锦标赛:樊振东加冕男单冠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亚龙 扶满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29 02:17

201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落幕

我军小将樊振东加冕男单冠军

图:9月28日,樊振东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杨 青摄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王亚龙、记者扶满报道∶今晚,201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辽宁鞍山奥体中心落幕。男单决赛中,来自八一体工大队的19岁小将樊振东,以4∶2战胜队友周雨获得男单冠军。昨天,樊振东搭档周雨,以4∶2战胜湖北代表队薛飞和赵大明组合,帮助解放军代表队斩获男双冠军。

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乒乓球顶级赛事,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每年举办一次,素有“小世锦赛”之称。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行业体协等30支代表队的306名运动员参赛。据介绍,此次赛事男、女团体前4名的球队将直接获得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团体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结束不到40天,而樊振东在这短暂的40天时间里,已经拿到了包括中国公开赛、全国锦标赛两个大赛的男单冠军,状态正佳的他已经瞄准了10月1日将在德国举行的男乒世界杯。

9月18日晚的2016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决赛,樊振东以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式——直落四局击败新科奥运冠军马龙夺冠。

而今天与周雨的全锦赛男单决赛,樊振东依然保持相当大的优势。第一局樊振东就以11∶8获胜。第二局樊振东在7∶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5分逆转获胜,展现出超一流球员的出色品质。在樊振东取得局分3∶0领先之后,周雨绝地反击,连扳两局。

关键的第六局,比分交替上升,双方数次打成平局。不过在8平后樊振东一鼓作气,以11∶9取胜。樊振东对胜利的渴望让人印象深刻,昨天赛后有记者问他,喜欢球迷们如何称呼他与周雨的双打组合,樊振东语出惊人:“只要能赢球,叫什么组合都可以。”

目前距离2016年男乒世界杯开赛只有3天时间,樊振东即将与许昕一道赴欧作战。“樊振东将于明天回京,然后直接飞往德国准备男乒世界杯。按照目前的世界排名,他是男单一号种子,只要打出精气神,夺冠并非没有可能。”八一乒乓球队男乒主教练范长茂告诉记者,目前马龙积分高居世界第一,而樊振东比马龙少129分,位居次席,由于马龙不参赛,男乒世界杯,将是樊振东缩小积分差距的大好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