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协副主席:马拉松不是虚火,是人民需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剑挥责任编辑:陈婕
2017-01-19 11:17

中国军网1月19日电 剑挥报道:1月18日下午,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网开幕,在分论坛“马拉松,体育产业的富矿?”的探讨中,中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等资深人士就如今马拉松蓬勃发展的现象以及在未来将如何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王大卫坦言,马拉松已经成为一个热词,它包含了马拉松及相关的路跑的产业,这个产业链到现在来看有了雏形,而且赛事在做龙头。

马拉松首先是地理IP特别明显。第二,这种自主知识产权的赛事又提出了特色。这个产品服务链里面,在生产不同种类的跑步的赛事产品,满足跑者不同的需求。

现在跑步的发展需要人才,跑团需要指导性的人才,运营公司需要培训,体育产业、跑步、路跑产业也需要培训。甚至现在体育媒体也多种多样,有马拉松照片,有视频直播,转播等,这方面也需要培训,也需要发展。所以,目前我觉得马拉松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雏形。

我们现在统计的实际上是路跑赛事,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注册是328场,美国是上千场,日本在600-800场,这个数据来看,我们的赛事仍然还是一个发展的初期,仍然比他们还少很多。但是,这个过程确实是一个自然的,而且,跑步过程当中出现了一票难求,我是总觉得,不是虚火,是实实在在的人民有这种需求。

李中文主任则从国家的大政方针方面来解读马拉松的火爆形势。李中文表示,国务院46号文件的颁布,实际上主要是对群众性赛事和商业性赛事审批权的一种放开。审批权的放开对释放民间的运动的活力,那还是起到了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开放的心态、包容的心态、搭建一个大平台的心态,以大体育、大田径的心态办马拉松事业,经营马拉松事业,实际上是政策环境和我们现实推动共同促成了当前的结果。现在是马拉松尽管特别火,但还是一个初步的发展阶段。就是说这项运动的发展,实际上和整个社会的发展阶段,应该有一个匹配度的。

如今中国马拉松赛事的绝对数量,应该是远远低于我们人口的比例和目前社会发展的程度。中国田协作为主导这项事业发展的一个协会、一个机构,它怎么做更好的服务,怎么样所有的提供赛事标准,提供标准之后,应该也有赛后监管体系,介入之后,这些才能发挥作用。我想这可能是慢慢的我们去寻求更好的解决途径和解决的方式、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