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赢得尊重,大姚故事未完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翃 李博闻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04 16:04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朱翃 李博闻)当姚明休斯敦火箭队的11号球衣高高悬挂在丰田中心球馆时,不仅现场的球迷、球员爆发出阵阵掌声,大洋彼岸的中国,无数球迷也在为这一时刻感动和鼓掌。这位身披火箭球衣8载的中国篮球运动员,继进入NBA名人堂后,又享受了球衣退役的荣誉,成为在NBA最成功的中国球员,写下一段篮球传奇。

虽然2米26的身高和对篮球运动的理解是常人无法企及的天赋,但姚明之所以能感动所有球迷,能赢得队友和对手的尊重,能成为国际篮球的使者,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和人品。

用努力赢得尊重。虽然姚明是以状元秀的身份登陆NBA,但当年这个有些青涩和瘦削的大个子一开始并不被外界看好,质疑乃至挑战接踵而至。努力,是姚明球员生涯最好的注脚。从折返跑的菜鸟到具有统治力的顶级中锋,姚明用自己的汗水浇筑高台。职业精神,使得一名球员令人尊重,球场上的兢兢业业,球场外的刻苦训练,伤病后的积极康复,这些都是人们回忆姚明时鲜活的记忆,并为之感动。

用人品赢得欢迎。在姚明的球衣退役仪式上,我们看到了曾经的火箭名宿奥拉朱旺,姚明当年的一众队友穆托姆博、麦迪、弗拉西斯、巴蒂尔等,还有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以及NBA联盟总裁萧华。姚明的好人缘可见一斑,正如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在致辞中说:“他和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没有赛场上的“黑与脏”,没有赛场外的花边绯闻,这个正直而富有幽默感的大个子,在生活中展现着对父母妻女的关爱,让大家看到了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的一面。热心慈善的他用“姚基金”,支持着贫困儿童以及特奥儿童对篮球的热爱。

退役后的姚明,依然没有离开篮球。从上海男篮俱乐部的投资人到CBA公司的副董事长,姚明与篮球的缘分一直在,他对篮球的热爱不曾消退。

虽然火箭11号球衣光荣退役,但球衣的主人——那个大个子,他的故事未完待续,他还将给球迷们带来惊喜,还将给中美文化的交流带来惊喜,还将给世界篮球运动带来惊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