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退休女会计“舞”向全民健身大舞台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金辉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09 14:36

新华社郑州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金辉)53岁的河南开封退休女会计马青霞乍一看也就30多岁,她和伙伴们表演的广场舞《快乐女兵》呈现出一群快乐、俏皮的海军女兵形象,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这是马青霞练广场舞5年来第二次参加省级大赛。

为了参加8日举办的河南省新春广场健身操舞大赛,马青霞和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伙伴们排练了3个月,12个人几乎天天聚在一起编舞、挑音乐、排练。

“以前我的爱好是画画,但长期坐着加上伏案工作,使我的腰椎和颈椎都出现了问题,练了几年广场舞,腰椎和颈椎的状况改善了许多。”马青霞说,跳广场舞使她迎来了“艺术的第二春”,而且“跳广场舞给我带来快乐、自信和健康”。

16岁的滑县少年吴伟昊习武6年多,他最擅长的兵器是双锏。7日,他在大运河畔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和全县的武术爱好者同台献艺,这是他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

在吴伟昊生活的村庄--滑县顺河北街村,40多位、大部分年纪比他小的孩子们在传承着祖辈们从明清时代形成的习武传统。

8日的河南焦作市下着小雪,78岁的退休干部马占锟正忙着组织体育大拜年门球夺杯赛,几十位老年人冒雪打得不亦乐乎。

“都说门球是老年人玩的运动,其实现在年轻人玩得也越来越多,从现在搞的全国门球联赛上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的身影。”打了22年门球的马占锟说,“门球既锻炼体力又锻炼脑力,一点儿都不简单。”

类似的健身人群和健身故事还有很多。45岁的洛阳市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李红波2007年开始专攻跳绳,带领该校跳绳队连夺全国冠军。58岁的焦作市民满衡阳自创DJ酷走,踏着音乐节奏,上肢做着动作,吸引两万人参与,风靡一座城。同样是焦作人的李晓栓发起“黎明脚步”,每天叫醒别人跑步。

正是这些老少中青普通群众的参与,正是这一个个分布在田间地头、街道场馆的小舞台绘就了中国全民健身的大图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继续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河南省体育局根据河南农业大省、春节农民工返乡的特点组织了数十场接地气、门槛低的群众体育赛事,如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新春跳绳、门球、广场舞大赛等,带动几十万群众参与健身运动,掀起春节健身热潮。

不仅如此,仅河南省体育局社体中心引入社会资本,每年就开展超过40项社会体育大赛,为各种体育项目的爱好者提供切磋平台。

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说,这些虽然都是小舞台,但其背后有着千千万万人的梦想。舞台是平台也是推动力,它不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普通人参与健身,构成全民健身的美丽图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