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十七岁小将臧一泽短道夺金

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周圆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22 13:53
2月21日,臧一泽(中)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原标题:短道夺金十七岁小将臧一泽展现无限潜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冬会,又是一个特别大的比赛,得到金牌很开心,以后会更努力帮助团队。”17岁的臧一泽在为中国短道速滑队赢得本届亚冬会的首金后坦言。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被认为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世锦赛冠军范可新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但本次亚冬会的决赛非常富有戏剧性,比赛最后一圈,一直处于第四位的臧一泽完成了对日本选手伊藤亚由子的内道超越,随后在范可新和沈石溪发生身体接触后,臧一泽抓住机会以43.683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亚冬会“七连冠”的伟业。

赛后,臧一泽笑得很开心,她和范可新还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她表现很好,我为她拿到金牌而感到高兴。”范可新说。

“这块金牌是属于范可新的,”臧一泽在夺冠后表示,“我能参加亚冬会就已经很开心,进决赛就是在帮助队友的情况下,能够拿到一枚奖牌。”

但是短道速滑的比赛中突发情况也是时常发生的。“比赛的时候,我就是争取从起跑开始能够超越韩国队员,好帮助范可新,最后一圈时我还在最后一位,然后我想办法超越了日本选手,后来就看到范可新和沈石溪发生了碰撞,延缓了速度,我一直保持高速,就冲过终点了。”臧一泽回忆起比赛的最后时刻,觉得自己很幸运。

2月21日,臧一泽(中)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虽然臧一泽这次夺冠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这位1999年9月8日出生的小队员,近年来上升势头很猛,展示了无限潜力。她先在2015年世青赛上获得女子1500米亚军,随后在2016年冬青奥会上赢得女子500米冠军。而在本届亚冬会之前,她刚刚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再次赢得女子500米冠军。

转战亚冬会,面对自己的首次成人性质的综合性运动会,她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李琰的称赞。“她在中间反复超越几次,打乱了韩国队的阵容。”主教练李琰在20日进行的1500米比赛后,就主动表扬起臧一泽。而在今天夺得500米冠军后,李琰继续表扬说:“作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能在大赛中表现出来很好,在决赛中后程和对手咬得住,对她本人也是一个很大的锻炼。”

亚冬会的这枚金牌,让臧一泽信心大增。“通过比赛,在这个项目上的自信心会有增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会加强短距离训练,争取在更大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臧一泽给自己提出了目标,“我希望到明年时,能够有更大的提高,参加平昌冬奥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