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点儿力气,不怕啥”——探访中国特奥花样滑冰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闫睿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24 15:51

新华社哈尔滨2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闫睿)在哈尔滨体育学院的训练冰场内,22岁的周宇点冰、起跳、舒展双臂,优雅地完成了一组花样滑冰合乐训练。作为中国特奥花样滑冰队的一员,再过些时日,她就将和队友启程前往奥地利,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冬季特奥会。

周宇的手机上记录着她一天天的训练轨迹:早上6点起床,上、下午各一场训练。“出点儿力气,不怕啥。”她曾代表国家队前往美国参赛,获得单人项目金牌。

据了解,这些被各级残联选拔出来的队员,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教练员王本贺说,对于智力障碍运动员来说,能否很好地理解指令、模仿动作,是一大考验。对他们不仅要耐心,还要把技术动作以最直白的方式讲给他们听,激发潜力。

记者在训练场边注意到,尽管这些队员不善言辞、甚至有时无法理解旁人的对话,但当他们脚踏冰刀接触到冰面,就像“拥有了翅膀”,嘴上哼着歌、脸上带着笑,任意舞动。

据黑龙江省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冰雪运动大省优势,这个省启动了“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通过建立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养、输送机制,鼓励他们自立自强。

“冰场,是我的家……”22岁的新丽语速很慢,但一站上冰面,她仿佛变了一个人,从最初惧怕上冰,到现在享受冰上时光,运动正改变着她的人生轨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