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开讲:人生是一种选择 让兴趣来引导自己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敬丹  朱翃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1 17:38

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记者郭敬丹、朱翃)1日,刚刚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来到上海宋庆龄学校。作为“宋庆龄讲坛”的首讲嘉宾,姚明与千余名师生,就“兴趣”这一主题开展互动交流。在分享自己“篮球之路”的同时,他对学生们说,人在选择里长大,让兴趣爱好来引导自己,将来才不会后悔。

“你们喜欢做什么?”“不喜欢但是必须做的是什么?”演讲开始,姚明先向台下的同学们抛出了两个问题。“喜欢篮球”“喜欢弹吉他”“不喜欢写作业”“不喜欢弹钢琴”……

孩子们的回答各式各样。姚明结合自己的经历说,他自9岁起开始打篮球,但直到十七八岁时才真正喜欢上篮球。“那时我感到篮球成了我的一部分,我也成为球场的一部分。”姚明说,篮球场上,球鞋摩擦地面的声音、奔跑起来风吹过耳边、投球进篮筐的瞬间,都变成了自己的享受。

那么,从“不喜欢”到“喜欢”,改变是如何发生的?“全身心投入。”姚明告诉孩子们,生活和学习里,一定会遇到“不喜欢”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此时如果单纯地抵触,只会让“痛苦”的时间变得更加漫长。姚明建议,不妨在此过程里学会聆听,和同伴分享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去体会同一件事,可能就有某一个路径引领自己进入兴趣爱好。

“兴趣能培养意志品质,而这种品质会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蔓延。”姚明说,人需要不断思考:自己是否能为了喜欢的东西而放弃其他事情?比如为了弹好钢琴,要放弃去游乐园、打电子游戏……

“人生就是一种选择。做出选择的同时,人在慢慢长大,”姚明说,“让兴趣来引导自己作出选择,将来就不会后悔。”

第一次亲眼目睹“小巨人”叔叔的风采,孩子们都显得很兴奋。四年级二班的张天怡告诉记者:“我觉得姚叔叔说得对,希望我也能坚持、投入,把钢琴练得更好。”

“道德教育不该是说教,而应是充满整个校园的一种浸润式文化,”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说,“宋庆龄讲坛”既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成长,又提供学习表达自我的场所。名师大家成就背后的精神特质、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生动故事,会一点点渗透到孩子心中,成为他们青少年时代不可取代的记忆。”

当日,姚明与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赵丹妮共同为宋庆龄讲坛揭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