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假新闻”推动不了体育改革进步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2 16:58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恒志)“姚明提案被否决”“里皮不满足协教练选聘工作”……近日的“劲爆新闻”一个接一个,但已经一一被证实为“谣言”。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中国足协和篮协的改革都已到了关键的深水期,作为媒体——也包括自媒体——希望改革提速和加大力度是好事,但如果只是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甚至无中生有,为吸引眼球而放大分歧和矛盾,那不仅无益于改革,还会给改革添乱,扯改革后腿,是万万要不得的。

春节过后,中国篮球就迈出了令人兴奋的一步: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这也被很多人视为中国篮协改革要全力加速的标志。但就在姚明当选短短几天后,关于“姚明提案被否决”的消息满天飞,直至中国篮协出面称该消息是谣言。仔细探究该消息出处,源于某著名篮球媒体人的一条公号文章,透露姚明的改革意见和投资人出现分歧,而该媒体人在事件发酵后也在微博声明自己文章中并无提案被否决一说。

目前的中国篮球,用姚明的话说,“好像是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到处都是问题”。作为长期以来坚持改革理念的姚明,其上任后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改革无疑是令人关注的。但我们都知道改革不是破坏,拎起棍子打碎旧东西并不是最难的,建立起新秩序才是改革的目的,面对这样一个“到处都是问题”的旧摊子,改革显然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从这个角度出发,姚明的改革意见遇到不同声音是正常的,但仅仅据此就做出“姚明提案被否决”的断论,表面看好像在帮姚明说话,但实际却在无限放大本属正常的意见分歧,一下将改革者放到了对立面,实际效果只是自己赚足了点击量和噱头,于姚明和中国篮球的进步并无真正的帮助,甚至还会让“吃瓜群众”对改革前景失望。

“里皮不满足协教练选聘工作”其实也很相似,我们都说中国足球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改革也已箭在弦上,虽然国家队的战绩依然糟糕,但那是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足球的乱象还债。都知道足球改革不仅仅是抓国家队那么简单,表面看这消息好像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操心,但在这个时候故意制造里皮和足协的矛盾,怎么看也不像是为了中国足球更好的发展。

在体育改革的道路上,媒体应该也有责任发挥监督的作用,改革十分需要能铁肩担道义的媒体,但监督不等于制造冲突,一个习惯于制造冲突的媒体,就算一时赚够了眼球,也终会被认清和唾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