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滢:没有什么不可能 比如游到东奥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薇、张旭东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11 23:50

新华社青岛4月11日电(记者张薇 周欣 张旭东)28岁的年龄,自诩并不算好的身材条件以及没完没了的伤病,都不能阻止陆滢继续在泳池中蝶舞。因为现在的训练和比赛都让她觉得快乐,因为她认为探索“高龄训练法”也是种有趣的经历,因为她相信只要自己喜欢,就没什么不可能,比如游到东京奥运会。

当21岁的傅园慧已经在不断调侃自己“老了”,表示现在都是和小朋友比赛,“感觉心理比较疲劳,找不到激情四射的感觉”,比她还年长7岁的陆滢却游得很快乐。

11日以第二名的成绩结束女子100米蝶泳决赛,陆滢觉得自己的表现“蛮正常”。“奥运会后练的不是太多,这次比赛的压力也不是特别大。从土耳其(训练)回来之后就一周,还在调整时差以及缓解旅途的疲劳,状态还可以,体力还不是最好的时候。”

其实在她看来,“现在第几名我都能接受,内心的想法是我很喜欢这个项目,能从训练和比赛中得到快乐。如果我很在意名次,可能早就不练了”。

陆滢的游泳生涯不算一帆风顺。自由泳练了许久练不出太大名堂,于是改练蝶泳居然一举拿下伦敦奥运会亚军。因为伤病等原因她本想在2013年全运会后就退役,但坚持下去竟然还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尽管这只能让她在里约奥运会上排名第五。

陆滢坦言,虽然自己在全运会后选择了继续练,“但那个时候其实内心还是很矛盾的,很想练,又受不了伤病折磨”。幸好,教练慢慢改变了对她的训练方式,让她可以更多去靠头脑而非拼体力,这才有了一个突破了自己最好成绩的自己。

“4年前我觉得自己练不下去了,但4年后我觉得我还能再往下练,这是一种坚持。”而在陆滢看来,坚持是自己运动生涯中最了不起的事。

只是坚持的过程中,伤病始终纠缠着她。因为里约奥运会前的训练负荷比较大,让陆滢的伤病又有了积累。“腰,肩,膝盖都有伤,而且伤会互相影响,比如今天腰伤了,明天膝盖就不好了。”所以现在,别看陆滢的训练时间比同组小队员少挺多,但她却要花费很多时间用于伤病治疗。

尽管如此,她还是越来越觉得游泳是一个让她感觉快乐的项目,“现在的目标就是很开心地去享受训练和比赛”。而且“过了28岁之后,可能没有人可以告诉我还要怎么练,就需要自己去探索,其实探索也是一种很有趣的经历”。

采访中,陆滢特别提到了比她还年长1岁多的美国名将沃尔默。同样是蝶泳高手,沃尔默在生娃半年后出战里约奥运会,摘得100米项目的铜牌。而今,身怀二胎的沃尔默还准备参加全美的比赛。

“所以你觉得什么是不可能,只要你喜欢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当你自己觉得不行,才会不行。”陆滢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