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倡棋杯围棋赛开幕 柯洁首轮爆冷出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剑挥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19 00:46

中国军网4月19日电 剑挥报道:4月18日晚上,第14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开幕式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应式集团总裁、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棋圣聂卫平等众多嘉宾及参加本赛的30位棋手到场出席。

倡棋杯本赛、复赛均采用应式计点制围棋规则,黑方贴8点。每方基本时限3小时,超过基本时限罚两点,延时20分钟,以后每罚两点延时20分钟,延时超过40分钟(20分钟2次)判负。本赛将于4月19、21、23日在中国棋院举行。

棋圣聂卫平和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在致辞中都表示了对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的感谢,聂卫平更是着重提到,“围棋人要懂得感恩!”。应明皓在发言中介绍到,倡棋杯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国家来让围棋比赛走出国门,本届赛事选择将半决赛和决赛放在泰国,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签证方便。并鼓励棋手们好好比赛,争取打进半决赛,到泰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去下比赛。

抽签仪式过后,开幕式主持人华学明联合几位媒体记者采访了参赛选手古力、柯洁、柁嘉熹。作为上届冠军,柁嘉熹坦言自己在倡棋杯的比赛中运气一直比较好,有种很深的缘分,希望这届比赛能继续保持好的运气和状态。古力则说,一直觉得泰国是个风景优美的国家,但自己还没有去过泰国,希望能把跟泰国的第一次邂逅放在本届倡棋杯比赛。言下之意,本届目标是打进半决赛。

柯洁在比赛中

而当柯洁被记者问到对于本届比赛自己的一个目标时,他坦率地讲道,“我愿意以放松的心态来下倡棋杯,相对于世界大赛,我更愿意把国内比赛下的放松一些,如果非要问一个目标的话,那就是活过第一轮吧!”的确,我们可以目测到接下来柯洁又将迎来一个包括人机大战在内的魔鬼赛程期,有张有弛、会放松会调节,也许就是柯洁能在围棋赛场上纵横驰骋的一个诀窍。

然而,在19日的本赛首轮中,柯洁执白中盘遭郭闻潮屠龙,爆冷止步本赛首轮。

郭闻潮是谁?恐怕这个问题只有长期关注围棋比赛的棋迷才比较了解。在4月份公布的中国围棋等级分中,郭闻潮以2458分排名第52位。距离2756分排名第一的柯洁相差将近200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18日进行的阿含桐山杯本选赛最终轮中,郭闻潮击败名将谢赫,闯入本赛。在下午17时进行的本赛16强抽签仪式中,郭闻潮在1/8的几率下抽到了“下下签”——柯洁。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两个小时之后倡棋杯本赛开幕式在昆仑大饭店举行。杀入本赛的郭闻潮再次抽中柯洁,这一次的几率是1/14。两次都抽中柯洁的概率实在太小,郭闻潮随后也发了个朋友圈自嘲,古力连笑周睿羊等棋手纷纷点赞围观。

不过,郭闻潮面对柯洁这样的强敌并没有下得缩手缩脚。倡棋杯首轮对决,执白棋的柯洁布局迅速捞掉4个角地,随后打入黑阵洗空,打算“四角穿心”。不料郭闻潮发动猛烈攻势,白棋大龙越走越重,陷入黑棋的包围圈无法突围,最终整条白龙全部被杀。此后柯洁进行了很多尝试,但最终未能挽回局势。

以弱胜强的例子在国内棋战中比比皆是,恰恰体现了中国围棋的整体厚度。即便是等级分100名开外的新锐棋手也很可能有实力冲击顶尖棋手。

这样的竞争环境可谓炼狱般残酷,但这些年中国围棋整体的强大,需要的正是这种残酷。这样的失利也并不能说明柯洁状态低迷。反过来讲,柯洁能在这种环境中长期保持等级分第一,也证明了其第一人的实力。接下来到5月底,柯洁将迎来属于他的“魔鬼赛程”,或许他需要的只是一点调整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