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薪金难达共识 北京首钢宣布同意马布里离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直、王镜宇、汪涌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23 04:39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郑直 汪涌)北京首钢俱乐部22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于与马布里对其下赛季在球队的身份与薪金问题沟通未能达成共识,球队决定放弃合同赋予俱乐部的权利,同意马布里离队。

首钢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称:“我们和马布里不是续约合同,而是一份维持2年的进行中的合同,合同约定:甲方,也就是俱乐部,享有关于乙方,也就是马布里,在2017-2018赛季出任球员或助理教练的选择权。”

谢海田表示,马布里下赛季身份问题在赛季结束后第一时间被提上日程,全公司上下经过和总公司、球队、社会各方进行多方沟通,一致达成共识,认为马布里作为教练能给北京队带来更大的贡献。因此,俱乐部在合同要求的期限内,正式发函通知其团队,表达恳请马布里留下作为俱乐部助理教练的想法,旨在将合同执行完成。

谢海田说,俱乐部和马布里本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很少,但一直在和其团队进行沟通磋商。俱乐部经过4月6日与9日的两次面谈表达了希望马布里留队出任教练的想法。11日,团队代表马布里回复称:“我还没有准备好,在下个赛季就上教练岗位。无论如何,我都希望在赛场上打完最后一个赛季,然后退役。”

谢海田称,14日,俱乐部正式发函通知马布里,决定让他下赛季担任教练职务,但其团队无法接受。“因此,4月19日我们又一次进行了磋商谈判。俱乐部为了能够挽留马布里,寻求了另一个合作方式,即教练员兼运动员;其后,马团队表示马布里的核心诉求是能打球,即便是教练兼球员,也必须满足他们提出的一个差距很大的薪金条件,要求俱乐部要么答应,要么放马布里走人。”马布里方面则透露,他做出过包括愿意减薪20%以上在内的让步。

“面对这种状况,俱乐部基于球队重建的综合考虑,基于马布里先生渴望打球的意愿,带着不舍的心情,忍痛决定:放弃合同赋予俱乐部的权利,同意马布里离队,并祝福他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于今日将此决定正式通知了马团队。”谢海田称。

作为NBA“96黄金一代”的球员,马布里于2011-2012赛季加盟北京,先后帮助北京队夺得三次CBA总冠军。不过北京队在2016年止步季后赛首轮,2017年排在第九,未能进入季后赛。

“为了北京篮球的明天,为了首钢体育事业发展,我们想竭尽全力,恳请他留在北京首钢队,和北京一起重建!我们再次感谢马布里以及马团队为俱乐部所作出的贡献。北京是马布里的家,首钢随时欢迎他回家!”谢海田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