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泱漪:若非一年三冠 我已无缘国象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镜宇、郑昕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26 15:27

新华社陕西宝鸡4月25日电(记者王镜宇 郑昕)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得主、中国名将余泱漪25日在宝鸡市扶风小学与小朋友分享了他的学棋经历:如果不是10岁那年一口气拿了3个冠军,他很可能早已告别国际象棋。

1994年出生于湖北黄石的余泱漪现世界排名第17位,等级分高达2750分,在中国棋手中仅次于丁立人。在2017年直布罗陀公开赛中,余泱漪获得季军,他也是2014年和2015年中国男队夺得奥赛男团冠军和世界团体赛冠军的主力队员。首届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正在扶风进行,余泱漪在前六轮比赛过后暂列第一。

在25日上午举行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走进校园的活动中,余泱漪告诉小朋友们,自己是在7、8岁的时候偶然接触了国际象棋,后来曾辗转无锡、深圳、北京等地学棋。由于家境并不是特别好,他的学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不是在2004年的时候接连夺取了棋童杯、李成智杯和世界青少年分龄组等3项赛事的冠军,他很可能就半途而废了。

余泱漪说,他自己的感悟是,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努力和坚持。余泱漪也非常感谢一路走来曾经指点自己的各位老师。他说:“没有他们的帮助,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俄罗斯棋手波特金也跟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对国际象棋的理解。他说,国际象棋不仅是一种游戏,而且对开发智力、提高决策能力有很大帮助。当初和他一起学棋的同伴,有些后来成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也有的成了科学家、艺术家。波特金还说,因为国际象棋,他才有机会走遍世界,交到各种各样的朋友。

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10位金砖国家大师赛参赛棋手以及中国男队主教练徐俊、著名女棋手赵雪参加了25日上午的活动,包括李超在内的8位中外棋手还与扶风小学的同学们下了指导棋。

李超的对手是扶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魏小明,他学棋只有1个月的时间。开局的时候,魏小明走得有模有样,不过在长易位的时候出现了失误。李超马上暂停对局,把长易位的要领教给了魏小明,对局结束后还为他进行了简短的复盘。

魏小明说,大师很厉害,今天他学会了长易位,还学会了在比赛中要会牺牲分值小的棋子去保住分值大的棋子。另外,在听了余泱漪的分享之后,他的体会是:做什么事都要坚持。

首届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将于26日结束,最后3轮较量将于26日下午进行。目前,余泱漪以4.5分的战绩在积分榜上领跑,李超暂列第三位。本次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采用25分钟加10秒的快棋规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