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世锦赛为新周期锻炼队伍 参赛名单尚未确定

来源:新华社作者:肖亚卓、李劲峰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5-19 11:07

新华社武汉5月18日电(记者肖亚卓、李劲峰)2017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已经接近尾声,中国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于18日来到现场观战,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队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7月份的布达佩斯举行的世锦赛,而在新周期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上,她认为中国队的参赛目标还是以锻炼队伍为主。

本次全国跳水冠军赛上,除了施廷懋在女子单人三米板项目上依然展现出绝对的统治力外,其他几名里约奥运会冠军陈艾森、曹缘以及任茜都未能在自己的项目中夺冠,周继红认为,对运动员来说,比赛状态出现起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这也证明他们还需要努力、还需要提高。

“今年上半年一直在比世界跳水系列赛,一共有四站比赛,紧接着又回来比全国跳水冠军赛,有些运动员的成绩不是那么理想,跟长期参赛疲劳度的积累还是有一定关系,我觉得也很正常。还是希望他们通过上半年的比赛得到更好的锻炼,为了后面7月份的世锦赛做准备,”周继红说。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拿到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成绩斐然。但周继红清醒地知道,跳水队决不能躺在过去的辉煌成绩单上,如何激发自己、保持更高的水平才最重要。用她自己的话说,“压力大的时候觉得只能上楼梯不能下楼梯”。

“里约奥运会完了之后又是新的周期,我们补充了将近半数的运动员。接下来的世锦赛是这个周期的第一个大赛,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主要目的是在大赛中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为新周期打好基础,”周继红说。

在许多人眼里,目前的中国跳水队在大部分项目上都有较大的优势,外国选手中的主要威胁来自于男子单人三米板的英国选手拉夫尔。但周继红认为,除了男子单人三米板之外,中国跳水队在别的项目上也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每个项目都有对手。

“包括现在在女子单人三米板上似乎难求一败的施廷懋,她也不是高枕无忧,有些运动员动作难度高于她,如何保持高水平、系统地训练和精神状态,如何更好地调节自己很重要,”周继红说。

而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世锦赛参赛名单问题,周继红表示还要等本次比赛全部结束后,队里面根据队员们近来的状态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综合考虑后才能确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