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 柯洁首局惜败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镜宇、夏亮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5-24 00:49

新华社乌镇5月23日电 (记者王镜宇、夏亮)23日下午,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执黑289手以1/4子负于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在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中以0∶1暂时落后。

自去年击败韩国名将李世石以来,“阿尔法围棋”在不同的对局中经常下出让人类棋手吃惊的着法,这次也不例外。当日之战,经过猜先之后柯洁执黑先行。中盘阶段,白棋在左上一带的下法让柯洁频频长考,随后白54的后手“断”更是令柯洁和在研究室观战的职业棋手们感到不可思议。

柯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54断让自己震惊,这样的下法在人类的对局中不可能出现,因为明显是后手,但是后来自己细细琢磨,发现这着棋有“一石二鸟”的味道。

回顾整盘对局,柯洁坦言输得没什么脾气。柯洁说:“我自己尽了全力。‘阿尔法围棋’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棋手去学习探讨,它让我们改变了对围棋最初的看法,没有什么棋是不能下的,应该大胆开拓创新,更自由地下一盘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