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乱战中失误 二战再负阿尔法围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镜宇、夏亮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5-25 17:18

新华社浙江乌镇5月25日电(记者王镜宇、夏亮)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25日下午在一场波澜壮阔的乱战之中因为误算“突然死亡”,在终极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中以0:2落后于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

在23日的首局比赛中,虽然柯洁经过大约4个半小时的较量仅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劣势惜败,但不少职业棋手认为柯洁没能发挥出自己“善战能搅”的特长,没有创造出胜机。在24日又传出新版的阿尔法围棋能让去年4:1战胜李世石的那个版本三个子,这样一来柯洁的前景更令人类棋手们揪心。

柯洁赛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当日再战,执白的柯洁下得相当积极,第20手点就主动“挑衅”、制造“争端”。不过,阿尔法围棋的反击相当犀利,黑23断、25跳的好手给白棋出了道难题。仔细思考之后,柯洁及时收手脱先,从长计议。

棋至中局,现场讲解的古力九段、张璇八段等职业棋手一度认为白棋的形势不太乐观。在下边的战斗中,阿尔法围棋下出黑53挤、55靠的意外强手,遭到白56的强烈反击。此后,柯洁强手连发,试图将局势导入自己擅长的乱战局面。一时之间,棋盘之上烽烟四起,双方有六、七块棋死活未定,柯洁还保留着在左下角引爆“天下大劫”的机会,职业棋手们也看到了柯洁取胜的可能。

在激烈的战斗中,柯洁加快了落子速度,越来越有信心。他一边制造劫材,一边尽可能地将局面搅得更加混乱。可惜,在关键时刻,他漏算了黑133挤增加劫材的手段,紧接着出现了白136打吃找劫的失误。黑137消劫之后,确立了巨大的领先优势。此后,柯洁又勉力支撑了一会,平复自己的情绪。至第155手,柯洁投子认输。

柯洁赛后说,自己一度认为胜利很接近,甚至试图捂住胸口让心脏跳慢一点。这盘比赛,自己前面不觉得有什么差的地方,但在激烈战斗的时候,突然松弛了下来,因为真的太紧张了,他有点后悔当时没有再多想想。“我想这也正是人类的弱点吧。”

柯洁还表示,因为之前看到阿尔法围棋在网上的表现,加上听说现在这个版本的阿尔法围棋可以让跟李世石对阵时的阿尔法围棋三个子,他本来不觉得有机会取胜。他很感谢阿尔法围棋这个强大的对手,自己会尽力下好第三盘棋。

双方的第三盘比赛将于27日进行。原本比赛需要重新猜先,柯洁在25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机器执黑、执白的表现不太一样,他希望能够在第三盘再度执白,争取和第二局一样下出精彩的棋局。

阿尔法围棋团队的负责人哈萨比斯同意了柯洁的提议。他说,阿尔法围棋的后台数据显示,柯洁在布局阶段的发挥非常完美,而双方在大约前100手的较量异常激烈,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棋手和新版本的阿尔法围棋下出的最接近的一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