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的“全”字:是“全国”,更是“全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马嘉隆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9-01 12:40

新中国成立后主抓体育运动的贺龙元帅,战争年代曾在湘西根据地亲自组建过一支“战斗篮球队”。他和队员们说:“打球就如同打仗,一要讲战斗作风过硬,敢争敢抢,不畏强,不轻弱;二要讲团结战斗,配合默契,不能各打各的;三要讲究战术,训练要有计划,比赛要有方案,攻要攻得进,防要防得稳,掌握比赛主动权。”贺龙希望他的队员们有血性、讲团结、懂谋略,这不但是一支球队的取胜之道,更是一支军队战无不胜的秘诀。在一场场球赛中,红军战士们锻炼出了能打胜仗的本领。

正是因为赛场如战场、赛场可练兵,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是在中央苏区、长征路上、抗战烽火中还是解放战争的钢铁洪流里,都有我党领导下的各式各样各种规模的体育运动会。

很多年之后,老红军刘家祁曾回忆:尽管当时苏区的物质条件极度匮乏,但平时经常组织篮球、足球比赛,很多人踊跃报名参加。观看运动会的红军将士和苏区群众也成千上万。仅1933年这一年,中央苏区就举办球类比赛96次、田径赛123次、军事体育比赛5次、体操比赛15次,充分反映了当时苏区体育氛围之浓厚。

哈达铺体育活动

在长征路上,红军部队也经常在休整的间隙,组织各种规模的体育比赛。军史上有明确记载的就有遵义篮球赛、哈达铺体育活动、四川炉霍“五一”运动会,等等。这些长征中的体育比赛,让红军将士们舒缓了长时间行军积压的不良情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