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的“全”字:是“全国”,更是“全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马嘉隆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9-01 12:40

 

2017年天津全运会开幕式

曾经,因国家贫弱人民萎靡,我们在晚清时期被外寇冠以“东亚病夫”。曾经,为打破此辱,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孤身而战,喊出了“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一试。”他创办的“精武体育会”,积极提倡体育运动、扬我国威,成为旧时代中国体育事业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时至今日,国力蒸蒸日上,我们不仅洗刷了“东亚病夫”的耻辱,更让中国体育成为国人为之骄傲自豪的一张“国家名片”。这种成就,我们应铭记,更应感恩于千千万万为国家荣誉奋力拼搏的体育健儿。正是因为他们的汗水和付出,让我们有了迈向“健康中国”的底气。

不过,仅有“底气”还不够,体育健儿的拼搏,只是为我们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体育强国梦的实现,最终还要靠大家一起“动起来”。只有一位“霍元甲”,纵然能够放眼中外无敌手,也无力使当时的国人走出体魄羸弱、精神消沉的困境。只有当“精武会”开全民习武之先河,社会风气才为之一振。

天津,这个记录着中国从“东亚病夫”迈向体育强国的地方,有霍元甲,有“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有“万国游泳赛”上连夺两冠的穆祥雄,还有第43届世乒赛,2009年篮球亚锦赛,2013年东亚运动会,2015年女排亚锦赛……今天,就让我们在这块曾经孕育过中国近现代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土上单纯地享受运动,积极地参与到各项体育活动中去,让运动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让生命成为一场永不停歇的运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