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领奖台霸气不?我军“铁人”选手白发全教你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扶满 周远 康哲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3 20:32

站领奖台霸气不?我军“铁人”选手白发全教你秘诀

■中国军网记者 扶满 周远 康哲

后排左三为白发全。中国军网记者 张雷摄

9月3日上午,全运会男子铁人三项比赛中,解放军代表队白发全经过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骑行、10公里跑步,最终以1小时49分50秒的成绩夺得第一,蝉联全运会冠军,解放军选手徐正名列第二。

简单休整几分钟后就接受采访,谈论比赛气定神闲,汗水在脚下湿了一大片,而且仅露出的身体部分就有7处伤疤……记者一番观察,觉得白发全这个冠军拿得着实有些不易。

“这些伤都是训练时留下的。”白发全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铁人三项在平时训练时有一定危险性,尤其是自行车骑行,没有封闭的训练道路,训练时通常要在人车混杂的路上进行,突发情况时有发生,而且脚是卡在车上的,摔倒时脚无法下地支撑,只能在高度骑行状态下侧身着地。

原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队长朱宇告诉记者,他们每次组织训练,都会做好安全预案,派出两台保障车一前一后打着双闪为运动员“保驾护航”,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但是意外还是无法避免。

铁人三项运动员外表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长时间风吹日晒,皮肤黑;二是训练危险,身上伤疤多。究竟身上有多少伤疤,恐怕连白发全自己也数不清。对他而言,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2010年,他准备去匈牙利参加比赛前摔伤,腿、胳膊、脸都挂了彩,伤口多达20多处。

其实,这次全运会白发全也是带病上场:两周前,自己感冒发烧3天;一周前训练时,下起了大雨,自己右腿拉伤。运动员最怕的就是生病受伤,尤其是在赛前。显然,白发全将这两样都占齐了,用他本人的话就是“着急,挺着急的!”

幸运的是,伤病并没有浇灭白发全的竞赛激情。打开白发全的微博,最近一条更新是8月26日:“距离十三届全运会铁三比赛还有一周!一个字——干!”白发全坦言,自己从事铁人三项运动12年,铁人三项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今天的这枚全运会金牌对我来说,比较不容易,但还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白发全坦言,平时的训练有时比比赛更辛苦:一周要训练6天半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即便受伤也不敢放松训练,因为一旦停下来再恢复就很难了。

白发全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团队协作”,除了一起参加比赛,白发全还经常和队友们进行长距离训练,早上8点出发,下午接近14点才返回。据他回忆,最远的一次,他们连续骑行了220多公里,路上饿了就举手,保障人员递过来一根香蕉,边吃边骑……

12年来,白发全累计的训练量有些惊人!仅每年自行车骑行距离就超过2万公里。他笑着说:“我的训练距离,能绕地球好多圈了!”

这么多年,日复一日的超强度训练,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谈及自己的训练秘诀,白发全总结为两个字:爱好。对于白发全来说,铁人三项是一个特别有乐趣的运动,游泳、自行车、跑步都比较好玩,而且作为一名军人,他认为铁人三项更能诠释那句“永不放弃,拼搏到底”。

人生最幸福的就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事并能一直做下去,白发全无疑就是这样的幸运儿。他不仅是近两届全运会冠军,还是中国铁人三项首个靠积分打进奥运会的男选手,个人最好成绩是世界比赛第9名,亚洲积分第一,先后参加两届奥运会,当之无愧的中国铁三项目男子第一人。

对于比赛结果,白发全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每场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什么样的能力就会站在什么样的位置,如果发挥了最好水平还没拿到理想的成绩,只能说明自己的能力还不够,还需要锻炼。”

两年后,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白发全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已经参加过两次,这次在家门口参赛,他将努力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争取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一块奖牌,争得一份荣誉。

“您今年已经31岁了,四年后的全运会还参加吗?”白发全脖子一硬:“为什么不参加?只要身体可以,我还会拼一拼,哪怕自己40岁了我也不怕,还是一个字,干!”

巾帼不让须眉。在随后进行的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我军选手仲梦颖和张一分别斩获冠亚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