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运会落户陕西 将继续紧扣全运惠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扶满 张晓君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6 18:37

第十四届全运会落户陕西 将继续紧扣全运惠民

■扶满 张晓君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办,这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将举办地落户于西部地区,届时将会以十三朝古都西安市为主中心,那么古城西安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9月6日下午,记者从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已经启动了50个场馆建设和改造工程,其中新建场馆27个,改造场馆23个。主场馆预计今年9月底开工,其余新建场馆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在2020年6月底前,所有场馆达到竣工验收标准。

全运会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承办全运会一直是三秦父老的梦想。陕西省曾先后三次申办全运会,此前陕西曾申办过第十一届全运会和第十三届全运会。在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时,陕西曾以微弱的劣势惜败天津。经过积极争取和多年的艰辛努力,2015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陕西省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陕西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承办全运会的省份,实现了让全运会回归中华体育故乡、回归红色体育热土的夙愿和企盼。”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委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介绍,将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办成一届全民参与、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民生盛会,办成一届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盛会。

在项目设置上,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积极将更多的、大众时尚的群众体育项目列入赛程,使全运会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百姓。在布局安排上,从省会西安的“点”向全省各市区的“面”辐射,以西安为主赛区,以关中城市群为依托,辐射带动陕北陕南,形成全省覆盖、举省一致办全运的工作格局。

在场馆建设上,建设以西安市为主,宝鸡、咸阳、渭南市和西安体育学院新校区为4个副中心的“一主四副多点”的全运场馆群。在优先盘活用好现有场馆的基础上启动了50个场馆建设、改造工作。目前,主场馆设计方案正在深化,预计9月底开工。其余各新建场馆的规划设计、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底前将全部开工建设。

在体育惠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群众体育场地设施、赛事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营造“全民全运、健康快乐”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真正走进全运、参与全运、共享全运,凸显陕西特色体育文化和厚重历史文化,彰显“陕西能量”和“中国力量”。

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革命圣地、丝绸之路新起点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展示国家形象、振奋民族精神、助力陕西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东道主,陕西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双先”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把第十四届全运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体育强国梦注入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