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我国亟须培训一批有资质有能力的足球教师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丽娜责任编辑:朱红
2017-09-08 15:18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8日电(记者张丽娜)教孩子们简单的运球、控球、传球技巧,这是包头市第一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刘鹏多年一直使用的训练方法,这显然很难满足当前足球教育的需要。

“我特别期待理论和技术上的指导,今天有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教练这么高水平的教练员,来给我们最基层的体育老师传授先进的青训方法、训练注意事项,我觉得很实用。”刘鹏说。

刘鹏正在接受的是青少年足球培训理论和足球教学实践专项培训,此项培训计划是由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手打造。包头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的专职、兼职足球教师和体育教学负责人共150人受益于此项培训。

据了解,这个培训计划根据基层体育教师特点选定教材和教练导师,将理论教学与教学实践充分结合,其中理论课程体现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倡导的体教结合理念;实践课程更重视足球青训实践中的寓教于乐,从而增强培训效果并能够促进快速应用。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有像刘鹏这样懂得教授足球技巧的老师就不错了,越到基层越到偏远地区,有资质有能力去教孩子踢球的人越是凤毛麟角。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希原表示,目前全国有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按照发展计划,未来足球教师、足球教练存在巨大的缺口,而当前发展校园足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提高足球教师的能力水平。

陈希原认为,发展好校园足球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需要教育和体育合作,学校和企业合作,需要加大引导力度,多渠道调动社会力量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积极性,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

作为知名体育品牌的安踏公司,在2015年宣布启动“只管去踢”足球战略,从校园赛事、教练培训、装备支持等多方面入手,共同助力青少年足球人才体系的建立健全。2017年5月安踏启动校园足球体育教师培训计划,目前已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了15场,直接参与培训的体育教师人数超过1500人。

安踏足球品类推广总监郑业欣表示,通过校园足球教师公益培训计划,安踏希望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携手,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育师资,让这部分足球教师能够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和提高足球教师教学和育人水平,以此支持青少年校园足球扎实普及、加快发展和提升足球水平。

“安踏计划未来完成更多教师培训,培训面向资源少需求强的二三线以下的城市。” 郑业欣介绍说,安踏还和国内外的足球学校寻求合作,而在合作的过程中,安踏还在探索建立企业和青训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