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腾”空出世 世锦赛体操男子全能“封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小强 丁福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11 04:18

全程6个项目全部发挥稳定,堪称零失误……肖若腾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在世锦赛上一览众山小,加冕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王”。整整十年,中国男子全能选手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重回巅峰。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时隔十年,肖若腾加冕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成中国体操史上第四人——

“腾”空出世,全能“封王”

■陈小强 丁福辉

十年蛰伏,一鸣惊人。

全程6个项目全部发挥稳定,堪称零失误……肖若腾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在世锦赛上一览众山小,加冕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王”。整整十年,中国男子全能选手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重回巅峰。

铅华洗尽,肖若腾细细咀嚼成功的味道,一如曾经却又恍然如梦。

通往“全能王”的道路,肖若腾越挫越勇。2012年,颇具体操天赋的肖若腾进入国家队,强项是鞍马和单杠,全能水平也越加精进,尤以动作规格与质量见长。在经历了2015年世锦赛的出师不利,无缘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及今年全运会的遗憾后,21岁的肖若腾不负众望,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加冕,成为了继李小双、冯敬、杨威之后,中国体操的第四位男子全能冠军。

诚然,内村航平的受伤无缘决赛,让比赛精彩程度打了折扣,也给了其他选手夺冠的机会,但是机遇总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赛后,有记者问肖若腾,“这次夺冠有运气成分吗?” 肖若腾回答:“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我能夺冠肯定得具备实力。”里约奥运会全能亚军、乌克兰的维尔尼亚耶夫整场比赛如同神游,上届世锦赛全能亚军、古巴选手拉杜尔特也早早退出争冠行列,里约奥运会排名第4的俄罗斯选手贝尔雅夫斯基距离冠军很近,结果在最后一项单杠上掉杠,也彻底退出冠军的争夺。

同样是在单杠上的终极PK,肖若腾没有掉链子,他杠上动作潇洒飘逸,下法落地也非常稳,那一刻,冠军非他莫属。现在就说肖若腾取代内村航平开创新时代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肖若腾夺冠是实至名归。不管看年龄、实力、心理素质还是稳定性,肖若腾的这一冠不仅仅让中国体操时隔十年再次品尝全能冠军的滋味,更重要的是,还拥有了一位可以期待的全能领军人。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坦言:“这是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次包揽世锦赛男子全能冠亚军。换句话说,中国体操队队员肖若腾、林超攀获得全能冠亚军创造了中国体操的历史。”

能够实现包揽冠亚军绝非易事。自1983年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体操王子李宁率队获得男团冠军开始,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九金奇迹之后,中国体操队风光一时,处于巅峰状态。但谁也未曾想到,继全能冠军杨威退役后,中国体操男队便青黄不接。即便有林超攀、邓书弟这样的后起之秀,但他们在世界体操竞技场上,还不能“独树一帜”。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更是一金未得,铩羽而归。

毋庸多言,要想拿到体操世锦赛的个人全能冠军,绝非易事。既要技术全面,又要在比赛中不能有丝毫的“闪失”,颇为难得。

苦尽甘来,中国男子体操队队员肖若腾、林超攀战胜了自我,其技术越来越成熟,不仅为中国体操队赢得了荣誉,而且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体操队依然是世界体坛上的一支劲旅。中国体操队一直有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的传统,像肖若腾、林超攀这样的青年才俊,未来可期。

每一个巅峰,都是新的起点。还有3年,就将迎来东京奥运会,“这期间会遇到困难,人人都想拿冠军,但我绝对不会放弃,会朝着目标一直努力!” 肖若腾做好了准备,我们期待他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