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足球,怎么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金芳 肖书杰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11 04:41

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大战西班牙队勇夺亚军,到2014年在巴西掀起青春风暴斩获世界杯季军,再到2016年欧洲杯扩军却无缘法兰西,如今距离告别俄罗斯仅一步之遥。荷兰足球,怎么了?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万马齐喑究可哀

■孙金芳 肖书杰

秋雨连绵中,郁金香,又一次走上了凋零之路。

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渐进尾声,欧洲区预选赛正迎来最后的激战,在A组中法国队积20分领跑,末轮赢球就能以小组第一直接出线,瑞典队落后1分位居第二,领先荷兰队3分,并且握有12个净胜球的巨大优势。

尽管最后一轮“橙衣军团”荷兰队将在主场迎战瑞典队,战胜对手就将追平积分,但是要想反超对手,荷兰队至少要打进7球,并且净胜6球以上,才能获得附加赛的机会。

看看“北欧海盗”如今的斗志和气势,荷兰队想让对手在自己的地盘净吞六蛋,何其难也!可以说,本轮过后荷兰队晋级世界杯的希望基本破灭了。

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大战西班牙队勇夺亚军,到2014年在巴西掀起青春风暴斩获世界杯季军,再到2016年欧洲杯扩军却无缘法兰西,如今距离告别俄罗斯仅一步之遥。荷兰足球,怎么了?

荷兰队,在中国向来不乏拥趸。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作为欧洲传统豪门的荷兰队给中国球迷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从“全攻全守”到“三剑客”,从已经仙逝的克鲁伊夫到一场独中五元的克鲁伊维特,尽管从未加冕过世界杯,但郁金香国度的足球被球迷尊称为“无冕之王”,备受热捧。

而今,“橙衣军团”的坠落速度,让人难以相信。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荷兰足球的落寞,其实恶果早已种下。

其一,青黄不接,后备人才匮乏。

客战白俄罗斯队,已经33岁的“小飞侠”罗本依然是荷兰队的进攻核心,拜仁球星贡献一传一射,也轰入个人世预赛的第10粒进球。13年前在对阵安道尔队的比赛中,罗本打进首粒世预赛进球,当时“小飞侠”身边的队友是范德萨、科库、范布隆克霍斯特、斯内德、库伊特、范尼等一众顶级球星,而现在与他并肩作战的只是扬森、普罗佩尔、巴贝尔这样的二三流球员。

名帅范加尔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带领荷兰队荣膺季军的佳绩,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荷兰足球的问题,导致荷兰足协没有看到后备人才储备的匮乏,更没有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大力培养青训人才。

其二,荷甲联赛造血不足,人才断档。

阿贾克斯曾被誉为欧洲足坛的兵工厂,培养了无数的球星。埃因霍温、费耶诺德等队也以培养球星而闻名,然而如今的荷兰队再也找不到罗本、范佩西这样的天才球员,根源就是荷甲联赛造血能力下降,造成人才断档。

荷兰足球的成绩不佳,还与荷兰足协的不作为有直接关系。自从2005年名帅米歇尔斯去世后,荷兰足协就长期缺乏全国青训工作的领导者和策划者,十多年来没有一个能干的技术总监,直接导致荷兰足球很难挖掘和培养出罗本、范尼、克鲁伊维特这一级别的球星。

其三,荷兰教练墨守成规,思想不解放。

在名帅希丁克、范加尔之后,近年来荷兰足球已经没有超级名帅,最近几位执掌荷兰国家队教鞭的主帅水平让人不敢恭维。包括现任国家队主帅艾德沃卡特及其前任丹尼·布林德在内的荷兰本土主帅均未能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执教能力,墨守成规、不愿接受国外先进战术思想的问题不断显现。

在荷兰队缺少天才球员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全攻全守的打法,虽然场面好看,但想要取得好成绩却异常艰难。艾德沃卡特拒绝灵活变通,更不愿意采取防守反击的战术,直接导致了荷兰队如今在世预赛上的举步维艰。

在中生代荷兰教头中,包括罗纳德·科曼、弗兰克·德波尔和科库等都只能算是中上等水平,就连最被看好的科曼如今在英超埃弗顿队也是进退维谷,距离世界顶级名帅还有很大的差距。

成也天才,败也天才。这支荷兰队从精神到打法都需要天才球员的支撑,而天才恰恰是他们如今最缺乏的。当球员的才华不足以应对荷兰队与众不同的足球哲学时,解决方法便只剩下两种:等待天才,或是改变打法。

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绝望,写在每一位荷兰球迷的脸上。爱上荷兰足球,除了可以跟着他们一起飞翔,更需要学会和他们一起品尝苦涩的泪水,也许这就是足球。

荷兰队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再登巅峰?谁也说不准。或许再也不会有第二个罗本式的天才,但漂亮足球的理念始终在每一位荷兰球迷的心中,全攻全守的荷兰队终会重现,只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恐怕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