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厉兵秣马!直击武警某支队实战化大练兵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 作者:黄玉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08 10:38:52

旌旗猎猎,沙场练兵。近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训练场上处处弥漫着浓重的“硝烟味”。

突击队员借助浓密烟雾火速进入车内。

“接上级通报,某地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三名‘恐怖分子’劫持一辆有两名‘人质’乘客的旅游巴士向北逃窜……”特战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按预案出动,采取预设阻车钉拦停、预埋起爆物逼停、反恐突击车截停等方法,将被劫车辆控制在视野良好、群众稀少的有利地点。

侦察一组借助政治攻心掩护升起无人机,侦察二组利用升降平台在远点建立两个狙击观察点,其余侦察员隐蔽接近车辆尾部和底盘,利用伸缩臂镜等器材观察车内情况,并将画面传至指挥终端,逐步形成合围态势。一声令下,突击组率先破坏两处车窗并向车内投掷烟雾弹,狙击手突击手同步开火,其余突击队员借助浓密烟雾火速进入车内将“恐怖分子”一举歼灭,成功解救“人质”。

与此同时,特战某分队以城市搜剿行动为作战背景的综合演练也在紧张进行。

心理行为综合训练架上,特战队员完成了徒手攀岩、丛林绳桥、挑战极限、凌空跨越、依存共渡等课目;训练馆内,综合格斗、格斗拳、桑搏技术、多人实装对抗等依次上演……

据悉,该支队始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使命任务,牢固树立实战化练兵导向,确立营区打基础、野外练应用、全域搞演练的抓建思路,突出基于任务实际,源于大纲标准的训练要求,积极探索任务中战法手段创新、高精尖装备运用,持续有效提升部队军事训练水平,提高部队整体实战化能力。

特战队员运用战术队形逐步形成合围态势。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18米抓绳上课目训练。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凌空跨越课目训练。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