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方教学团队帮助俄军掌握中方主战装备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吕德胜 张笑语 霍雨佳 通讯员 张建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10 01:40:56

“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中方教学团队帮助俄军参演官兵掌握中方主战装备——

戈壁教学显互信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张笑语

中国军网记者 霍雨佳 通讯员 张建平

8月6日,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俄方官兵正展开针对性训练。丁凯 摄

“祝贺你们!这些天的辛苦没有白费!”

拿到射击成绩单,中方教练组成员兴奋地对着俄方参演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8月5日,在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进行了实兵实装实弹合练。首次成规模使用中方主战装备参演的俄方官兵,在合练与中方密切协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8月6日,参加“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俄双方官兵正针对装备性能展开讨论。丁凯 摄

“这是俄方首次使用中方提供的装甲突击车、步兵战车等主战装备进行训练。”中方教学组组长褚卫国说,“我们专门抽调各专业的骨干成立了教学团队,希望帮助俄军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装备。”

目标,熟练掌握;时间,迫在眉睫。面对这一紧急任务,教学组加班加点制订了详细的教学计划: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教学方式,制作俄语版装备操作手册,录制教学视频,运用模拟驾驶器、射击模拟器、模拟电台等辅助训练手段,帮助俄方官兵尽快熟悉装备操作使用,快速进入战斗状态。

中方教练员向俄方学员介绍装弹方式。丁凯 摄

然而,由于装备和操作习惯的不同,俄方参演官兵在熟悉装备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来自俄东部军区某摩步旅的安德烈中士是一名步战车驾驶员。他在俄军驾驶的战车是履带式的,用操纵杆操作,而中方提供的战车是轮式的,使用方向盘操作。这样的转换让他一下子还不大适应。

不过,中方教练员的举动很快让安德烈和他的战友吃下了定心丸。“中方的教练员非常认真负责,毫无保留。他们一次又一次讲解操作规范、一遍又一遍示范动作要领,让我们非常感动。”俄方翻译丹尼尔说。

中方教练员正与俄方学员交流装备性能。丁凯 摄

教的认真,学的努力。在双方的配合下,俄方参演官兵很快进入了情况。研究操作要领、进行实车练习、组织实弹射击……安德烈所在车组很快就可以驾驶着中方的步战车轰鸣前进,实弹射击的命中率也显著提高。

本次演习,中俄双方合帐筹划、同台练兵,对俄方参演官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演习过程中,担负地面装甲突击任务的俄方参演官兵不仅要与中方参演官兵协作完成快速冲击、短停射击、战术隐蔽等一系列战术动作,还要时刻与空地作战群密切配合。

在中方射击专业教练员谢颖辉看来,虽然俄方官兵有些操作动作还略显生疏,但其整体表现相当过硬,体现的优良作风也值得中方学习。“无论是单车基础训练还是编组突进、交替掩护、协同进攻,他们会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推敲,不放过任何问题,体现出很强的实战意识。”谢颖辉说。

“使用对方的武器装备参演,体现出双方的互信的高水平。”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联合训练局李涛介绍,去年俄军组织的“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我军官兵就首次使用俄军主战地面装备参演,并与俄军混合编组联演。

俄方学员驾驶步战车展开人车协同训练。丁凯 摄

对胜利的渴望,对彼此的信任,让相处时间不长的中俄官兵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对完成演习任务充满了信心。俄方装甲突击群负责人波德列斯内上校表示,“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进一步熟悉装备和演习方案,期待和中方一道,在即将到来的演习中发起真正的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