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承60年——新一代“郭兴福传人”,集结完毕

来源:湖北武警 作者:邹强 刘兆 董浩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1-25 16:59:07

“郭兴福教学法”是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的著名军事训练品牌,他贯穿了战训一致的本质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能把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作风,紧密结合在一起。“人人争当郭兴福,个个练成小老虎”一直以来是大家脍炙人口的名片。

创立60年,一个甲子的岁月时光

传承60年,一部教学法代代相传

60年过去了,“郭兴福教学法”还能不能跟上我们现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战法?解决新问题、发挥新作用?

答案是:能!

今天就带你去看看湖北总队咸宁支队“武教头”是如何将“郭兴福教学法”注入新鲜内容、赋予时代内涵,使之永葆生机活力,助力练兵备战。 “郭兴福教学法”的精髓要义是“红、活、硬、细、实”。

红—思想教育“牵”

“只有思想红,始终跟党走,才能保证教学方向不偏航。”此次集训当中,支队坚持将传承“红”的内核作为教练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通过全程贯穿理论学习、授课辅导、课间随机引导,让每名参训官兵牢记使命,强化爱军精武职能意识,牢固树立“敢打仗、打胜仗”的思想。

活—民主教学“激”

“越是和平年代,越要提高练兵备战的实战观念。”敌人在变,必须因敌而变。“郭兴福教学法”作为一种科学的训练指导方法,其精髓就是“活”。做到了因人施教、耐心细致,循循善诱,适应新时代教学组训的新特点、新变化。

硬—从难施训“练”

传承“硬”的精髓,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是我们为战而练、向战而行的首要任务。冬季,天寒地坼,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但是训练场上却是另一番景象。刺杀训练中,气势十足,杀气震天。教练员们每一个出抢的动作都做到“快、准、狠”,每一声“杀”字都透露出压倒一切敌人的“虎气、锐气、霸气和杀气”;快反训练中,教练员们成百上千次地重复“背手掏枪、出枪上膛、瞄准击发”的动作,努力把时间压缩到最短,做到“绝对快、绝对准”;体能训练中更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一次又一次挑战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印证了只有千锤百炼,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一枪毙敌。

细—薄意精教“磨”

实现强军目标,人人都是重要的“螺丝钉”。此次集训中广泛运用启发式、互动式、自主式、研究式、案例式教学,积极开展官兵互助、评比竞赛、树立标兵等活动,充分调动官兵练兵热情,营造浓厚训练氛围,提高训练质量效益。

实—以战引领“锤”

“前沿突破、快速冲击!” “反恐作战进行时,应采取交替掩护,寻找合适植被作为掩体。” “同意,但我认为还应该加入不同方向的敌情甄别……” 郭兴福讲到“在训练教学中也要时刻瞄准战场!” 这句话此次次集训中得到充分印证。集训中每个课目都按照《军事训练大纲》开展,每个科目都从实战出发。

战场瞬息万变,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准确判明态势,以变应变,以变求变,及时调整行动方案,灵活运用战略战术,才能赢得战场主动权。

 

“郭兴福教学法”的时代魅力在一代代官兵的身上传承发扬从中不断“升级” 如今,走进新时代在探寻“郭兴福教学法”的新奥义、新诀窍我们一直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