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参谋邱健强军精武掠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明 许 东 余海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2-22 07:05:34

不畏病魔向战行

——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参谋邱健强军精武掠影

■刘 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许 东 特约通讯员 余海洋 摄影报道

演训场上,邱健虎虎生威。

邱健(下左一)带领特战队员开展战术训练。

密林深处,邱健带领官兵搜索目标。

邱健(左一)进行自动步枪快速精度射击课目教学。

2月上旬,桂中腹地。一栋废弃楼房内,武警特战队员正在进行隐蔽突击训练。“下面看我示范!”现场组织教学的是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参谋邱健。他的动作精准迅捷,势如猛虎,赢得官兵一片叫好声。

邱健原是某特战中队的一名排长,2016年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他面对持刀歹徒毫不畏惧,几拳将其打翻在地。也就是在那次任务期间,因长时间担负高强度工作,他突发疾病,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没有被敌人打倒,难道要被病魔打倒吗?”叩问内心,邱健斗志不泯。他积极配合治疗,成功战胜疾病重返训练场。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部队安排他转岗成为教导队的一名教练员。

此后,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邱健经常泡在训练场,向其他教练员请教。他还积极查阅资料,结合训练实际破解教学难题。2018年10月,在武警部队首届“武教头”教练员比武中,邱健凭借过硬素质荣获“标兵教练员”称号。近年来,他先后编写了20多份训练教案,总结的多项教学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培养出一批特战骨干。

今年初,因工作表现出色,邱健再次调整岗位,成为侦察股参谋。角色虽变,初心未改,他依然在打赢路上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