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⑫|"斗战胜佛系"大学生特种兵:我不要聚光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01 14:53

我不要聚光灯

冬训现场。贺善文

觉得自己更强大了,这是他来军营最大的感受。

照兰健的话来说,他来军营是做“减法”的。大学生活还没远去,那时生活固然自由,可自由也带来了不少弊端,比如开头提到的“佛系”一词,他来军营一步步探索,一点点重建,日复一日重复的单调生活,高强度训练、学会服从,肩负荣誉和使命,去掉“佛系”,享受蜕变。

要问他为什么来当兵,他给我讲了个小故事。兰健的父亲也有一个军旅梦,经常给他讲军营故事,这在兰健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后来真正成为军人的时候,他发现老爸讲的真假参半,只是他想象中的军营,“回去就该我给他讲了,我讲的可都是真的。”他笑说。完成父亲的心愿,这句话我替他讲了。他说是,又摇摇头说不是,他就是想当兵,成为一个真男人,“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他怕自己后悔。

此刻,室外温度—29℃,正值冬训。与严寒斗争,训练场上一阵阵“喊打喊杀”,在高寒地带当特种兵,这些“幼狼”们等待着某个时刻来临,成为真正的“血狼”。

在特训营,一直有一个传奇人物,他叫陈珂欣,2017年,当他还是列兵时,就赶赴哈萨克斯坦赛区参加“狙击边界—2017”国际军事竞赛,取得单兵赛狙击进攻项目第二名、小组赛移动瞄准点项目第一名、单兵赛阶段总成绩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立了个二等功。“都是列兵,他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这是兰健的偶像,也是他的目标。

“小目标”有了,“大目标”呢?未来的路怎么走,留在军营?提干?退役?这位“斗战胜佛系”特种兵却没有具体打算,又回归了“佛系”。快结束时,我注意到兰健衣服上的一粒扣子掉了,他笑说“看来这兵之初的第一粒扣子还没扣好”。

采访过程中,“大家都一样”是兰健出现频率最高的回答。可我却坚持想要深挖一些“不一样”的蛛丝马迹,最后兰健被问急了,“大学生怎么了,穿上这身军装,大家都一样,都是一个兵!”

需要他时,他会发光发热,但更多时候不是没有聚光灯,是他主动将电源关闭,可掌声依然会为他响起。

兰健入伍前后。照片由本人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