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枫特战旅魔鬼周:无人区,艰难求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 磊 李灰懿 张石水 王钰凯 陈 萌 李灰懿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06 02:08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杨 磊

今天这一组士兵,来自于陆军第76集团军所属的“雪枫特战旅”。该旅是一支战功卓绝、享誉军内外的特种部队。走访该旅,上到领导干部、下到普通一兵,他们的身上都有着一股异于常人的“勇”。这股“勇”体现在训练场上,就是一种敢于突破自我、挑战极限的意志与精神。

女兵孙云越,入伍前只是一名娇弱女孩,“绝望”二字对她来说只是躺在字典里,留在百度上。如今在7天的“魔鬼周”里,她和所有特种兵一样,忍受饥饿、疲劳、恐惧,在一次次冲破身体和心理极限的过程中,终于明白: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困难,如果一次放弃,两次放弃,次次放弃,那就只能做一个生活的loser。在歌声里、在泪水中,这些特种兵们浴火重生,战胜了自己,收获了成长。

在该旅,类似这样的士兵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坚强意志、成别人所不能成的豪情壮志。这是他们决战疆场制胜打赢的法宝和秘诀。今年10月,“雪枫特战旅”的十余名官兵赴巴基斯坦参加国际“体能与战斗技能”比武并一举夺冠。其中仰卧起坐这个课目的成绩,人均达到1500个。可想而知,荣誉的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

痛并快乐着,是大家的共同感受。队员常家兴入伍前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他从没想过自己能忍受催泪弹带来的“折磨”,而且4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还能继续战斗。“魔鬼周”结束后,他满脸喜悦地告诉笔者,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一次次身体的痛苦之后都会得到心灵的成长,跟这种成长的快乐相比,身体上的痛苦都不算什么。

今年9月,孙云越原本计划退伍回去读书。在听闻单位要组织“魔鬼周”集训并成立女子特战连时,决定继续服役。特战很苦,训练太累,但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走?一名服役多年的特战老兵道出了缘由,在这个单位待久了,就会不自觉地被这个单位融化掉,好比一块块铁扔进了炉子,被烧化再重铸在一起。这个过程,强健了身体,更强大了意志,每个人都能感到自己的成长。所以,等到真要割舍的那天,就好比把一块肉割离了身体,很痛。

结束采访,笔者不禁心生感慨:好一个极限“魔鬼周”,好一个“雪枫特战旅”!正是无数和你们一样的中国军人忍受痛苦尝尽艰辛,才让我们有了那么多美好希望。向你们致敬,向所有中国特种兵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