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这样用镜头记录下了赴刚果(金)的维和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强 蒋东霖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1-06 10:47:10

前不久,在网络上热播的《为和平而来》纪录片中,记录了维和任务区中国军人直面危险、守护和平的真实故事。首次在刚果(金)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的我,就曾在这片疾病肆虐的红土地上,用镜头记录过中国蓝盔的风采。

与一起执行任务的巴基斯坦维和步兵合影留念。

2019年5月,《为和平而来》节目组获批进入我军海外部分维和任务区进行实地采访,由于刚果(金)任务区正面临严峻的埃博拉疫情,拍摄工作不得不中断。最终,节目组委托我对刚果(金)任务区的素材进行拍摄,第一次担负团队才能完成拍摄的纪录片,对我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

在任务一线拍摄取景。

为了拍摄医疗分队前往友军营区巡诊的镜头,我需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取景。当时埃博拉共报告3004例病例,共计2006例死亡,死亡率67%。拍摄过程中,不时也会有当地人阻扰,基本没法按照脚本进行。面对各种情况只能是紧急跟拍和抓拍,每天拍完后,我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通过与当地人接触,感受着那里的人情文化,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只有感受过战乱、饥荒、疾病带来的苦楚,才更能珍惜和平的可贵和不易。事过一年多,彼时情境,记忆犹新。

当地的街道。

在刚果(金)维和的这一年,我流过血、受过伤,看到过太多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儿童。疾病肆虐,冲突交火,每次任务后感叹自己都是与死神擦肩而过。回国一年,翻看影集,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幅幅难忘的画面。

当地孩子为维和官兵点赞。

与儿童村的孤儿一起拍摄新闻素材。

维和时光,有很多珍贵的画面被我用相机定格,一幅幅难忘的记忆,也永远印在了我的心里。在授勋的那一刻,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心潮澎湃,内心涌动着温暖与感动、自豪与骄傲。

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虽然每名战友都时刻想念着祖国,想念着亲人,可我们能做的只是面朝祖国的方向遥寄思念,因为我们心里装的不仅是自己的小家,还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