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首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全体官兵再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意翀、张延栋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19 21:00:06

新华社喀土穆8月19日电(记者马意翀、张延栋)阿卜耶伊当地时间19日上午,恰逢中国首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出征两周年之际,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联阿安全部队)授予分队全体86名官兵“和平荣誉勋章”。这是他们连续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获得的第二枚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授勋仪式伴随雄壮的国歌拉开帷幕。联阿安全部队司令员泰斯玛少将为每名官兵签发嘉奖令,以表彰他们在推动阿卜耶伊地区和平进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受疫情影响,表彰采取主会场集中授勋和待轮换区逐个授勋两种形式分别组织。虽然没有外宾、没有观众,但官兵依然精神抖擞、士气高昂。

“能够参加这样简约而不简单的授勋仪式,让我非常激动。”头戴蓝色贝雷帽、胸佩“和平荣誉勋章”的飞行员刘乂夫激动地说,“接续获得两枚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不仅是对我们维和官兵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能够代表祖国赢得这份荣誉,我很自豪!”

据介绍,该分队由2019年8月出征的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抽组而成,人员隶属于陆军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分队兵力规模86人,主要担负空中巡逻、战场侦察、人员输送、物资投递等军事与民事任务。

阿卜耶伊地区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是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在争议的地区之一。2011年6月,安理会决定成立联阿安全部队,负责监督苏丹和南苏丹从阿卜耶伊地区分别撤出各自部队。联阿安全部队的任期已多次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