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苏丹维和官兵王玉国:头戴蓝盔,是一种荣耀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26 08:55:46

由山东省委外办、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共同举办的“献礼建党百年——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专题宣传活动,来到了泉城济南。长期以来,中国维和部队出色完成了多项维和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来自济南的王玉国便是其中一员。

1982年,王玉国出生在济宁,1998年入伍,2010年12月转业后在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沿岸,多年的内战让这片红土地遍体鳞伤。2006年5月,王玉国和队友乘坐近20个小时的飞机抵达苏丹,开启了长达9个月的维和任务。这是济南军区首次组队执行维和任务,也是我国首次向苏丹派遣维和部队。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扑面而来的是层层热浪。”王玉国说,高温是这片土地给他的第一印象,持续的高温也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苏丹的“热情”。

营区设在一处灌木丛包围的空地上。“队员们用几根钢管和遮阳网搭建餐厅,用板房材料搭建简易厕所,晚上就住在帐篷里,水土不服加上风餐露宿让不少队员得了疟疾。”王玉国说,全体队员加班加点建设营区,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营区建设,从帐篷搬进了有空调和电视的板房,从此以后,队员们疟疾的发病率由原来的80%降到了不到10%。

做到自给自足后,王玉国和其他队员开始向当地政府和人民提供建桥、修路和机场建设等方面的帮助。在执行任务的9个月里,他所在的工兵和运输大队为当地政府修建了一条主要公路和一座桥梁,平整了机场的路面,与此同时,医疗大队还为当地百姓免费体检。

“在保证完成联苏团交给任务的同时,我们也与苏丹人民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给联苏团和当地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玉国说,在部队即将回国的时候,联苏团除了给每个队员授予和平卫士勋章外,还给大家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首批苏丹维和队员全员回国,无一伤亡。”王玉国说,他们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良好形象。

回国休整半年后,根据部队领导的要求和指示,王玉国再次踏上了苏丹的红土地。

“我离开苏丹已经10多年,我还时常梦见那片红土地,难忘那一抹红色。”王玉国说,能够头戴蓝盔代表国家执行维和任务是一种无上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