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她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维和勇士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安阳 梁岩峰 曹瑞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13 17:11:46

在“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场上

来自医疗分队的12名女队员

既有70后、80后,也有90后

她们和男队员一起战斗

巾帼不让须眉

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指挥部,我是4号哨位,我一名哨兵被炸伤,请求医疗支援……”伴随一阵急促的呼叫,机动救护组迅速乘坐救护车向事发地域前进。护士长姚会艳和其他女队员默契配合,对“伤员”止血、包扎、搬运,快速把“伤员”转运至维和医院重症室。经过紧急治疗,“伤员”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与日常驻院诊疗相比,野战条件下维和医院面对的环境更恶劣、情况更复杂。“刚来时连续阴雨,道路泥泞不堪,采取跪姿或卧姿救治伤员感觉很艰难”“乘坐直升机转运伤员时,我晕机厉害,经常忍不住吐出来”“炸点就在身边不远处,巨大的爆炸声简直震耳欲聋”……

护士长姚会艳对国际维和有一份特殊的情怀。2008年,姚会艳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医疗保障任务,获得“联合国一级和平勋章”。她告诉人民陆军融媒体记者,有一次,当地一名孕妇难产,被紧急转运至维和医院。姚会艳和战友见到孕妇后,立即对她展开救治,经过紧张救治,最终胎儿顺利出生。看着眼前的这对母子,姚会艳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对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队员田宁宁是一名文职人员,专业技能过硬,这是她首次参加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作为一名文职护士,身穿这身迷彩,就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田宁宁说,她从队员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会尽快适应战场环境,苦练体能技能,不断提高自己在战场环境下对伤员的救治能力。

她们是白衣天使

也是维和勇士

从临床医护岗位

走到实兵演习现场

她们迎接一个个挑战

战胜一个个困难

履行光荣使命

展现中国蓝盔风采

让“战地玫瑰”铿锵绽放!

(图文:安阳、梁岩峰、曹瑞、于飞、马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