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使命-2021”记者手记:东古兹,我们为和平而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17 09:28:57

正是祖国秋风送爽之际,记者跟随550余名中国军人来到位于俄罗斯奥伦堡州的东古兹靶场,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跨国军演,中国军人为何而来?

“和平!”已是第二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演习的中方导演部指挥协调组组长陈文华说。

作为一名职业军人,46岁的陈文华已经入伍近30年,先后参加过数十次重大军事行动,并作为实兵指导组成员参加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同所有中国军人一样,和平始终是陈文华追求的永恒目标。他曾作为3名指挥员之一,在南苏丹维和战场经历了4天4夜的生死考验,亲历了维和烈士杨树朋、李磊为国捐躯的悲壮场面。

“我们是和平的捍卫者,友谊的传播者。”陈文华说。

在“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首次实弹演练中,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率领他的部队,作为尖刀中的尖刀,对“恐怖分子”发起致命一击。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是新时代中国军人。”这是阚金柱第一次赴境外参加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为了在演习中充分展现中国军人维护和平的风采,阚金柱和战友们正在抓紧最后时机严格训练。“我们决心把中国军人捍卫和平的铿锵誓言,叫响在茫茫的东古兹草原上。”他说。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反恐军演任务,中方导演部政治工作组组长张雷,对和平却有着更深的理解。

张雷说,举行“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是充分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的战略举措。

上合组织成立宣言和宪章中明确规定,上合组织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举行“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演,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要求,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深化的表现,是加强地区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上合组织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国际义务的重要体现。

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采访“和平使命-2021”的过程中,记者置身“中国营”,时刻感受到中国军人渴望和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行动和决心。

“中国营”营门主体设计成一柄指向天空的利剑,正面由防爆沙箱堆制的围墙设计为长城造型,象征着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

营地广场的旗杆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看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感到的不仅是光荣和自豪,更是责任。”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装步三连连长陈伟贤说,这种责任,就是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责任,也是中国军人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浓浓夜幕中,辽阔的东古兹草原上,冷风劲吹。营地帐篷内,灯火通明,首席参谋胡炳旭正在帐篷里和战友们商量明天的训练计划。

明天,为了和平,他们即将发起一场新的战斗!

(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