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尼看中奥地利“台风”战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自恒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7 02:44:05

    奥地利空军“台风”战机

近段时间,印度尼西亚在军购方面动作频频。继7月上旬向美国采购8架“鱼鹰”MV-22倾转旋翼机后,印尼军方又透露计划购买奥地利空军全部15架“台风”战机。据外媒报道,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日前致信奥地利国防部长克劳迪娅·坦纳,希望双方就此尽快启动谈判。普拉博沃表示,购买“台风”战机有助于印尼空军加速现代化进程。

趁机捡漏

印尼此次提出购买奥地利“台风”战机,正值奥地利当局调查本国此前采购“台风”战机受贿案之际。奥地利于2002年采购的“台风”战机因成本和实用性一直饱受争议,此后该交易又出现腐败指控。奥地利于2017年就这一采购案展开调查,称欧洲空客公司在竞标过程中行贿。同年,奥地利国防部以涉嫌故意欺诈,对欧洲空客及其相关公司提起正式诉讼。随后,奥地利决定2020年退役这款战机,并提出以更有效、更划算的解决方案满足防空需求。

印尼一直在寻求一款新型战机,以便与23架美制F-16C/D战机一起服役。对于经济条件不太宽裕的印尼来说,此时提出购买奥地利“台风”战机,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到这些战机身背“官司”,想利用这一机会捡漏,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购买欧洲先进的三代机。“台风”战机毕竟是欧洲多国装备的主力战机,拥有良好的机动性能且不易失速,飞行安全性较高。

问题不少

实际上,“台风”战机并不是印尼的首选。此前,印尼曾考虑购买苏-35战机,但因为受到种种限制无法完成采购计划,而其与韩国合作开发的KF-X五代机项目也遥遥无期。印尼方面也曾传出购买法国“阵风”战机的消息,但后来因为未公开的原因不了了之。

分析称,若印尼与奥地利就采购“台风”战机事项达成一致,这些二手战机将有助于提升印尼空军整体实力。不过,这笔交易能否达成,还要看钱袋子——奥地利空军采购的这批“台风”战机,是按照30年寿命期内耗资50亿欧元(1欧元约合8元人民币)维护经费计算的。可见,即便是二手转售,价格也会相当昂贵。

印尼《雅加达邮报》7月21日报道称,目前,印尼和奥地利已就转让“台风”战机达成初步意向。分析人士称,印尼购买“台风”战机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该战机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国联合研制,外销机型存在复杂授权流程。另外,退出与欧洲空客公司此前达成的合同成本不低,奥方仍在谨慎考虑。这样看来,此笔交易能否最终达成,仍然充满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