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军五年规划瞄准自主国防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4 08:56:38

韩国陆军进行K-55自行榴弹炮射击训练

8月10日,韩国国防部公布《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着眼应对当前和未来战略环境变化和安全威胁,计划5年投入300.7万亿韩元(约合1.7656万亿元人民币)发展军事力量。其中,防卫力量改善费100.1万亿韩元,约占33.3%;国防运营费200.6万亿韩元,约占66.7%。韩军根据国防改革需要,围绕实现自主国防目标,将发展多种作战能力,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未来建设发展值得关注。

强化3项能力建设

为应对未来可能的风险,韩国国防中期计划提出,韩军重点将提升侦察监视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防空反导能力。

在侦察监视能力方面,韩军计划大幅提升对影像、信号情报的侦察搜集能力,在发展多用途卫星、“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有人侦察机基础上,研发部署军事侦察卫星和国产无人侦察机。同时,计划建造海洋情报舰,以有效探测潜艇情报。

在精确打击能力方面,根据新签订的《韩美导弹指南》,韩国目前已有射程800千米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并突破了弹头重量、燃料推进剂方面的限制,计划大幅增加导弹数量,谋求在精确度、突防力、破坏力、多样化投送能力方面有较大提升。

在防空反导能力方面,计划引进导弹早期预警雷达、“宙斯盾”驱逐舰雷达,将导弹探测能力增加1倍;改造导弹指控中心,将目标处理能力提升至目前的8倍以上;追加部署“爱国者”-3导弹和改良版“铁鹰”-Ⅱ导弹,将弹道导弹拦截能力提升1倍;大量生产远程地空制导武器,将拦截弹数量增加至目前的3倍以上;开发国产远程火炮拦截系统,以应对“首都圈”和核心重要设施面临的远程火炮威胁。

发展尖端武器装备

文在寅政府执政后,制订并推进“国防改革2.0”计划,改革国防领导体制,优化兵力规模结构,打造技术密集型军队。根据计划,韩国常备军力将由目前的55.5万人缩减至2022年的50万人;2018年10月1日起,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服兵役时间从21个月缩至18个月,海军从23个月缩至20个月,空军从24个月缩至22个月。

韩军兵力规模缩减和兵役期缩短,要求投入更多经费和资源发展尖端武器装备。为此,韩国国防中期计划提出,韩军地面作战力量将以机动化、网络化为中心,发展军事卫星通信系统-Ⅱ、战术通信系统、营级战斗指挥系统、单兵作战系统等;海上作战力量将加强水面、水下、航空作战能力,遂行立体作战,2021年着手研发3万吨级轻型航母,并发展6000吨级下一代驱逐舰,建造3600吨级和4000吨级潜艇;空中作战力量将强化侦察监视能力,发展多层防御能力,重点完善KF-16和F-15K战斗机性能,引进F-35A战斗机,发展韩国型KF-X战斗机等。此外,韩军将积极利用第四次产业革命核心技术,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大幅增加战略预警、网络作战和太空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研发小型侦察机器人、无人侦察车、微型无人机等,构建“人机结合”作战体系。

难以摆脱对美依赖

韩国国防中期计划对未来5年韩军建设发展作出规划,目标是加快实现自主国防,首要任务是尽快具备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各项条件。根据韩美达成的协议,实现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应满足韩军具备主导联合作战能力、韩国能够应对核导弹袭击、朝鲜半岛及地区安全环境有利等三大条件,移交时间为2025年左右。

近年来,韩美一直在协商推进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后两军联合指挥体制、韩美联合司令部构建等事宜。韩军计划2022年至2023年完成“战略性打击体系”和“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扫除障碍。美方则希望借此推动对韩军售,巩固韩美同盟关系。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韩国未来5年的军力发展可能步入“快车道”,这也将使地区安全环境更趋复杂,韩国自身安全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韩国在接受美国提供安全便利的同时,可能被其纳入印太战略整体布局,甚至被迫“选边站队”,丧失战略自主性,面临距离自主国防目标越来越远的尴尬境地。

(作者单位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