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军首次组建航母战斗群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冠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2 10:06:01

英军首次组建航母战斗群

■陈冠宇

10月4日,英军组建航母战斗群参加北约演习

10月4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北约演习中正式组建航母战斗群,并开始同其他北约盟国海军舰艇进行联合作战演练。这是英国皇家海军首次组建航母战斗群,其作战能力引发外界种种猜测。

“配置非常豪华”

在此次演习中,英国、美国和荷兰共派出9艘战舰、15架战斗机、11架直升机和3000名人员。“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该战斗群的核心。报道称,该航母战斗群“配置非常豪华”,包括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英国皇家海军“诺森伯兰”号和“肯特”号护卫舰以及荷兰海军“埃弗特森”号护卫舰。同时,两艘皇家舰队辅助舰负责提供燃料、食物、配件和弹药,以在没有东道国支持情况下实现海上持续作战。

演习过程中,“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还搭载两个F-35B隐形战斗机中队,分别是英国皇家空军617中队和美海军陆战队121战斗机攻击中队,主要执行舰队防空和侦察任务。

英国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史蒂夫·穆尔豪斯表示,在一系列先进驱逐舰、护卫舰、直升机和潜艇保护下,搭载第五代战斗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能够在既定时间和地点从海上进行打击,并在严峻环境下取得战斗胜利。

欲恢复海上霸权

英国之所以在此次军演中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核心组建战斗群,意在通过演习显示其发展海上力量的决心,试图恢复昔日“大英帝国”海军荣光,重拾海上霸主地位。

当前,英国皇家海军虽拥有“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45型驱逐舰等先进战舰,但战舰数量已降至历史最低点。此外,英军新型战舰屡屡曝出各种“内伤”,“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就曾漏水上千吨。近年来,英国从规划和装备入手,不断强化海上力量建设,试图改变现状,实现海军现代化。

一方面,他们提出《海军未来30年舰船采购总规划》,规定未来30年舰船采购舰型和新型舰艇建造进度,强调进一步维持核遏制、常规遏制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建造先进未来战舰,打造由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为核心的未来舰队。当前,英国正加大力度建造未来防空驱逐舰、26型反潜护卫舰和31型多功能护卫舰。这些舰船作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左膀右臂,是未来舰队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可以说,此次英国组建航母战斗群,意在为打造未来舰队、发挥作战效能提供经验,也折射出其发展海上力量、恢复海上霸权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