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新型反潜导弹射程引争议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3 13:08:23

印度新型反潜导弹射程引争议

■王笑梦

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发射瞬间

10月5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宣布,在印度东北部孟加拉湾惠勒岛上,一辆陆基发射车成功发射一枚新型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随后该组织发布声明,此次发射的所有任务目标,包括射程、飞行高度、前锥分离、释放鱼雷和打开减速伞等均已实现,雷达、光电跟踪遥测站和遥测船全程监测跟踪整个过程。

650千米射程受关注

据印度媒体报道,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于2016年开始研发,射程指标为50至650千米。从导弹发射的新闻照片看,这是一种细长尖头导弹,尾部有小型十字尾翼安定面,没有大面积的巡航用弹翼,因此很可能采用弹道式飞行模式。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中部携带一枚印度国产“烈火神鹰”型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这是一种舰载反潜鱼雷,续航时长6分钟,在最高航速(33节)下,航程约16千米,属于中规中矩的型号。

印度方面称,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射程650千米,这一说法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一方面,目前为止从未出现过如此远射程的反潜导弹;另一方面,该导弹如何融入印度海军搜潜、反潜体系,是比射程本身更关键的问题。

反潜导弹又名火箭助推鱼雷,顾名思义,即为反潜鱼雷加装火箭助推器,以提升前者的打击范围。反潜导弹的标准作战方式如下:先通过舰载、机载声呐对敌方潜艇进行搜索定位,随后发射导弹至目标区域上空,将携带的鱼雷自动投放入水,鱼雷导引头搜索敌方潜艇并实施攻击。

一般来说,受制于舰载声呐的作用距离和反潜机的作战半径,反潜导弹的射程通常不大。如美海军装备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射程22千米,俄罗斯SS-N-14“石英”反潜/反舰导弹射程30千米。不过,俄罗斯SS-N-16反潜导弹是个例外。这是一种舰载/潜射通用型反潜导弹,采用弹道式飞行模式。该导弹速度高达2马赫,射程120千米,几乎是现代反潜导弹的最大射程。

现代反潜导弹射程不大,原因不在技术,而是因为目前反潜作战中不需要更大射程。就技术本身而言,制造一枚射程为650千米的导弹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在这一距离上发现敌方潜艇。

实战价值大不大

目前,水面舰艇的拖曳声呐对潜艇的发现距离可达数十千米,甚至100千米,但精准定位很难。通常,在初步发现潜艇方位后,航母上的反潜直升机或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将前往目标海域,采用声呐对潜艇进行精准定位,随后引导鱼雷进行攻击或反潜导弹实施打击。美军航母上部署有固定翼反潜机,能够在较远距离上对水下目标进行准确定位。即使这样,在高威胁情况下也不敢贸然在舰载战斗机防御圈外进行反潜作业。

印度海军航空兵缺少舰载固定翼反潜机,主要采用陆基反潜巡逻机和舰载直升机反潜。舰载直升机作战半径无法覆盖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的射程,满足条件的只有陆基反潜巡逻机。当前,印度海军主要装备美制P-8I“海神”、俄制图-154M“熊”和伊尔-38SD“山楂花”反潜巡逻机。这些反潜巡逻机负责在印度洋上空巡逻飞行,对海面和水下目标进行识别,战时开展反潜作战。理论上,其航程和航时均满足作战需求,一旦发现目标,将引导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实施打击。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一方面,大型陆基反潜巡逻机飞行速度慢,很容易成为战斗机的打击目标。一旦航空反潜巡逻网被摧毁,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丧失目标指引,将成为无用的“烧火棍”。另一方面,尽管SMART超音速反潜导弹以超音速飞行,但当导弹前出至外海区时,对手潜艇也早已驶出反潜鱼雷的杀伤范围,此时投下反潜鱼雷无异于“刻舟求剑”。因此可以说,SMART反潜导弹所谓的“世界第一”射程,并无太大实战价值。